第九届全国石油地质实验技术学术会议在郑州召开
2014-05-13 21:42:59   作者: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   点击:2293   来源:

2014年4月20-21日,第九届全国石油地质实验技术学术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和石油地质勘探专业标准化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地质实验研究中心、提高石油采收率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油气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油气储层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盆地构造与油气成藏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来自石油石化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中科院直属院所及高等院校的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

第九届全国石油地质实验技术学术会议会场

会议主题为“石油地质实验技术新进展与应用”,内容涉及非常规油气实验技术、油气地球化学与成藏实验技术、沉积储层实验分析技术、油气田开发实验技术和实验室建设、管理与仪器装备研发等多个领域。大会共收到225篇论文及摘要,其中大会报告16个、3个分会场93个分会报告、展板论文近50篇。

\

中国石油学会秘书长方朝亮参加会议并讲话

中国石油学会秘书长、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方朝亮参加了大会,充分肯定了石油地质实验技术取得的重大进展,高度评价了石油地质实验技术对油气发现的重大贡献;本届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石油地质实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水昌博士代表承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主持了大会的学术活动及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梁狄刚教授、徐永昌研究员、张大江教授、沈平研究员等老一辈地质科学家参加了大会,并为22位优秀青年论文获得者颁奖。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地质实验学组组长赵孟军博士代表大会组委会和学术委员会作了大会总结发言,认为本届大会具有如下几个特点:“全面”,涵盖了非常规油气实验技术、油气地球化学与成藏实验技术、沉积储层实验分析技术、油气田开发实验技术和实验室建设、管理与仪器装备研发等多个领域;“创新”,尤其是非常规油气地质实验技术创新十分突出;“精细”,尤其在油气地化与成藏分析技术方面,突出了向更精细化和定量方向发展;“成效”,尤其是沉积储层实验分析技术在综合应用、支持大油气田发现上成效显著。
    与会专家、代表一致认为,第九届全国石油地质实验技术学术会议的召开,将对推动我国石油地质实验技术发展与石油地质理论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主要含油气盆地剩余油气资源、深层超深层和非常规油气勘探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