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相关 > 学会简介 >

学会概况

学会简介

中国石油学会创立于1978年,是由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等相关单位及其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英文名称为:Chinese Petroleum Society(简称CPS)。

中国石油学会的主要任务是:(一)学术交流。开展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行业国内、国际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自主创新,发展同国(境)外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往来;(二)科学普及。普及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科学知识,推广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先进技术,开展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科学素质;(三)编辑出版。编辑、出版、发行石油、天然气与石油化工科技书刊及相关音像制品,传播科学技术信息;(四)维护权益。反映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学术道德的提高和学风建设,推进科技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五)成果转化。促进石油、天然气与石油化工科技进步、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学研用相结合;组织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推动本企业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六)科技服务。接受委托,开展科技评估,包括科研项目的评估、科技成果的评定、科技人才的评价;开展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的认定;组织参与技术标准的研制;参与国家科技奖励的推荐;(七)咨询培训。开展继续教育、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工作;举办科技展览;承担科研项目的研究;(八)组织建设。发展会员,开展学会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

中国石油学会下设分支机构(分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24个,全国有28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地方学会。中国石油学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有:办公室、学术交流部、科普咨询部、《石油学报》编辑部、《石油知识》杂志社、中国世界石油理事会国家委员会秘书处,常设办事机构办公地址在北京市西城区六铺炕街6号(邮政编码:100724)。中国石油学会现有个人会员约6.4万名,团体会员8个。国外著名石油、石油化工专家可以被吸收为通讯会员。

中国石油学会主办的刊物有:《石油学报》《石油学报(石油加工)》《Petroleum Research》和《石油知识》。

中国石油学会自成立以来,先后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韩国、苏丹等国家石油学(协)会,国际石油工程师学会(SPE)、职业测井分析家学会(SPWLA)、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美国)腐蚀工程师学会(NACE)、(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学会(AAPG)等国际学术组织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相继在华联合举办了多次国际学术会议暨展览。同时,中国石油学会也为国际学术组织在华设立了分部或联络部,为其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以及管理中国地区会员提供服务。

中国石油学会及分支机构、地方学会每年都组织开展国际国内综合性和专业性学术技术交流、科普宣传教育、科技咨询服务、人才培养举荐以及科技人员联谊等活动,为促进我国和国际石油、天然气与石油化工科学技术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石油学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登记和管理监督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办事机构设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