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油气藏开发地质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4-01-02 16:42:06   作者: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   点击:3354   来源:
    2013年11月16-18日,2013年中国油气藏开发地质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主办,由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承办。


中国油气藏开发地质专题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工程师计秉玉教授主持开幕式,中石化西南分公司武恒志副总经理致欢迎辞,主持会议学术交流的还有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宋新民教授、副院长穆龙新教授、中海油研究总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胡光义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于兴河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林承焰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王志章教授等。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高等院校共22个单位计100多人。知名专家熊琦华教授等到会并作指导。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在2天的会议交流中,有17位专家作学术报告。会议围绕“低渗致密油气开发地质理论、技术与实践”这一主题开展学术交流,总结近几年国内外有关低渗致密油气藏研究的新进展,进一步明确我国低渗-致密储层研究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未来的攻关方向,共商低渗致密油气藏开发对策。

穆龙新教授作学术报告

    会议报告及讨论包括三个议题:(1)国内外低渗-致密油气藏开发现状及开发地质关键问题;(2)低渗-致密储层“甜点”的形成机理与分布规律;(3)低渗-致密油气藏精细描述与评价技术。涉及的油气类型包括页岩气、页岩油、致密砂岩油气、云质岩油气等;涉及的研究手段包括岩心实验、测井、地震以及地质手段等。
    通过会议讨论与交流,取得了以下几点共识:(1)明确了低渗-致密油气的关键开发地质特征,即储层质量、裂缝、含油气性、脆性、地应力性质等;(2)初步形成了低渗-致密储层油气开发地质评价的理论、方法技术,包括岩心实验分析技术、储层质量差异机理及甜点评价技术、裂缝预测技术、含油气性表征技术、脆性评价技术、产能评价技术等。
同时,会议也指出了下一步重点关注和研究的问题:(1)进一步理清相关概念及内涵(特别是从油气开发地质的角度),如页岩油气、致密油气等;(2)发展和研制非常规手段以解决非常规资源问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理论和原创技术;(3)进一步加强开发地质与油藏工程和采油工艺的结合。
    低渗-致密储层油气(包括页岩油气、致密砂岩油气等)是我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勘探开发重点,是保障我国油气供给的重要接替资源。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这类非常规资源的有效开发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会议还决定了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大会将于2014年10月在山东黄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
    会议最后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油藏开发地质学组组长吴胜和教授作会议总结。
    会后,代表们对四川都江堰市向峨乡的三叠系须家河组五段的致密砂泥岩露头进行了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