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有机地球化学学术会议在珠海召开
2013-12-24 15:00:37   作者:   点击:2329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13年11月7—11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沉积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有机地球化学学术会议”在珠海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三大石油公司及所属油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85家单位、共52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傅家谟、戴金星,以及黄第藩、梁狄刚、徐永昌、王培荣、张大江、朱家蔚等老一辈地球化学家,还有彭平安、张水昌、董月霞、黎茂稳、宋岩、钟宁宁、刘可禹、张敏、刘文汇、张文正、陈建平、肖贤明、卢双舫、孙永革、李剑、李友川、侯读杰和Geoffrey Ellis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出席了会议。


大会现场


傅家谟院士、戴金星院士等专家出席大会
 
    中国石油学会秘书长方朝亮到会并代表三个主办学会致欢迎辞。会议授予盛国英研究员有机地球化学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她为中国有机地球化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对我国地球化学学科发展和中青年学者成长的支持和关心。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非常规与深部油气勘探地球化学。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及摘要412篇,内容涉及烃源岩地球化学、油气生成地球化学、成藏地球化学、天然气地球化学、非常规和深层油气、生物和环境地球化学、以及地球化学新技术新方法、微生物地球化学勘探等8个方面。会议共进行了25篇大会报告,分6个组就以上8个专题进行了153篇分组报告,并附带展板论文100篇。同时,围绕我国页岩油气的资源潜力和烃源岩的排烃效率2个主题开展了热烈的学术沙龙活动。会议共评选出25篇优秀青年报告和展板论文。

    《石油勘探与开发》、《沉积学报》、《天然气地球科学》、《特种油气藏》等专业期刊杂志社派代表参加了会议,并作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