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油气成藏机理与油气资源评价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3-12-09 16:15:56   作者:中国石油学会   点击:2754   来源:
    2013年9月26—27日,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与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等11家单位在北京联合召开了“第六届油气成藏机理与油气资源评价国际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具体承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23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含国外代表9人,中国台湾代表3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王铁冠、戴金星、汪集旸,中国工程院院士邱中建、康玉柱、胡文瑞,中国石油学会秘书长方朝亮,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文智,以及罗志斌、傅诚德、李思田、贝丰、赵先良、金之钧、庞雄奇、赵贤正、董月霞、吕延防、罗晓容、姜振学、施和生、张水昌、刘可禹、宋岩、李剑等知名专家教授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会场

    会议共收到论文124篇,其中:25名中外学者和院士专家做了大会报告,61篇专题报告在5个分会场围绕非常规油气、叠合盆地油气成藏与深部油气成因机理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大会主题明确,既反映了国际学术前沿,又突出了油气勘探应用,与会代表反映获益匪浅。



与会专家听取学术报告
 
    一、大会展示了油气成藏机理及资源评价4个方面的重要进展:
    1. 区域油气资源分布规律和控制因素;
    2. 非常规油气藏成藏机理;
    3. 流体和油气运移机理;
    4. 深部油气成藏机理分析与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和技术。

    二、油气成藏机理及资源评价4个值得重视的发展方向:
    1. 叠合盆地油气富集机理;
    2. 深层油气成藏机理与分布预测;
    3. 非常规油气藏成藏机理;
    4. 成藏过程模拟技术和复杂条件资源评价方法。

    会前,大会还特邀了美国Texas大学Daniel Stockli教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关于盆地演化研究的系列讲座。

 

Daniel Stockli教授做讲座

    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石油报、中国石化报等4家媒体,以及专业领域期刊杂志社代表参加了大会,并作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