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炼油与化工企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23-02-24 15:45:19   作者:   点击:10175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月23日-24日,由中国石油学会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延长石油联合主办的“中国炼油与化工企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1.jpg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凌逸群,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俞进,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杨继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闫国春为大会致辞。

02.jpg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主持开幕式

徐凤银指出,近年来我国炼油与化工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壮大,大型炼化项目相继投产,开启了国内“大炼油、大化工”新时代,炼油与化工产业规模持续扩张,产能由膨胀式增长进入扩张与淘汰并举的新阶段。同时,国内炼油与化工产业发展演变为多重挑战和困难,要求我们继续深入思考炼油与化工产品持续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本次高端论坛围绕炼油与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双碳目标下的发展路径等方向开展专题交流,打造高质量的交流、沟通平台,促进我国炼油与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03.jpg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凌逸群

凌逸群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炼油与化工产业趁势快速发展,产业布局、产能规模、产品结构、技术装备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炼油化工产业面临新的挑战,炼油和化工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调结构、促转型是大势所趋,应从产品结构、用能结构、用氢结构、装置结构、企业布局结构、管控方式结构六个方面进行调整。

04.jpg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俞进

俞进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炼油与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站在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的高度,站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拥抱创新面向未来。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做好炼油与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工艺、新路线与高端装备及软件的应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为炼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杨继钢.jpg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杨继钢

杨继钢表示,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各国战略唯一的主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非常激烈。炼油与化工技术是能源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能源转型和新能源创新发展的关键领域,要通过加强整体统筹、发挥主体作用、优化创新生态三个方面,推动炼化和新材料领域的有序协同融合创新。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闫国春.jpg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闫国春

闫国春指出,石化行业目前仍面临很多挑战,低端过剩、高端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没有解决,需要整个行业继续努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基础上,现代煤化工产业急需向发挥煤炭原料特性的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方式转型,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煤化工行业要探索实现行业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

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韩布兴、杨万泰,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谭天伟、王玉忠,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志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副总经理袁霞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总经理单彤文,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部副主任袁明,以及来自道达尔、康明斯、西门子能源、隆基氢能、HIS Markit、德和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主管领导和行业专家为大会作主旨报告。

050.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

06.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

08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

0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

01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

本次论坛以“自立自强、创新发展”为主题,开设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及成果展览展示。分享报告100篇,共计560余人现场参加,在线直播受众达到4.86万余人次。来自国内外炼油与化工企业的主管领导和技术专家、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学者代表齐聚一堂,深度围绕炼油与化工行业创新发展、技术瓶颈、新技术推广应用等专题展开交流,共同分享新成果。

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