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在京召开
2023-03-30 15:50:10   作者:   点击:13561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图片 1.jpg

3月29-30日,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国家能源、中国中化、中国航油、延长石油、油气资源调查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暨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焦方正,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福街为大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刘合、孙金声,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王德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和信息化管理部总经理胡炳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总经理王子宗,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总经理单彤文,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部总经理刘金玉等30余位来自中央各能源企业及石化盈科、昆仑数智、阿里云、腾讯云、奇安信、360、嘉洋智慧等国内顶尖技术公司的主管领导、首席专家特邀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主持大会。

图片 2.jpg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主持大会

李坤平表示,党的二十大做出了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共识与安排,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能源行业正面临着全方位的深刻变革,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通过数字技术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无限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中国科协也将通过共建“科创中国”品牌,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科创合作,支持中国石油学会与央企科协、高校科协共同培养油气产业的数字化人才等方面,发挥跨界协同的组织和人才优势,全力支持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 3.jpg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致辞

焦方正代表中国石油学会对出席会议的院士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石油石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是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领域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需要突出把握好高度重视价值体系优化和创新重构、高度重视集成创新、高度重视数据资产化建设、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场景落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这五个方面。期待石油石化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共同构建我国油气全产业链数字技术驱动创新发展的新生态、新格局贡献智慧。

图片 4.jpg

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焦方正致辞

孙福街表示,石油石化行业面临着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两方面的挑战,数字化转型的急迫性日益增强。应通过进一步增强数字化意识、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北斗等技术的应用,全面推进数据治理及应用系统整合,建立长效的保障机制等方面,共同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并为构建石油和化工行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数字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 5.jpg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福街致辞

本次会议以“全面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引领油气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为主题,两院院士与各能源企业主管领导、首席专家分享国内外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共同探讨数字化技术推动科技创新、能源转型和零碳发展的方法途径。围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智慧管网、智慧销售、智能工程等方面开设一个主会场、4个分享会、11个分论坛及成果展,并重点围绕如何有效推进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议题设立能源企业CIO论坛。会上共分享报告269篇,来自相关企事业单位、知名高校的领导、专家及媒体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会议,利用网络直播线上观看量达28余万人次。北京电视台、中国石油报、中国石化报、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多家媒体对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未标题-1.jpg

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作为中国科协重要学术指南会议和中国石油学会十大品牌会议,成功举办了十余届,已成为我国石油石化信息化数字化领域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盛会,受到来自能源行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知名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热情参与和一致好评,多年来为推动我国能源行业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中国石油学会还将继续打造好这个学术品牌,搭建政、产、学、研、商结合的交流大平台,更好的为我国石油石化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学会力量。

图片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