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2021-06-02 15:50:00   作者:   点击:37863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测井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2021年5月26-28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北京昌平举办。本次大赛由测井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

全国石油、地质、煤炭、地矿行业的17所高校、37个代表队、178名师生参加比赛,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同济大学的15位资深测井专家教授作为评委裁判出席大赛。测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汤天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出席大赛开幕式、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分研究生组、石油高校本科生组、非石油高校本科生组进行。竞赛内容包括知识抢答、理论考试、技能操作和汇报答辩四个阶段,重点考察参赛团队和个人测井方法理论知识,对常规测井和成像测井资料处理解释的技能水平以及PPT制作汇报、临场应变能力、团队协作水平。各参赛队认真对待,分工协作,发挥集体智慧,赛出能力水平。评委裁判坚持“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严格标准,秉公裁判,尺度统一,评出团体特等奖3个,团体一等奖 10个,团体二等奖14个,最佳解释报告8个,最佳专业知识奖23个,最佳知识抢答奖 8个,最佳报告团队9个,表彰了 12名优秀指导老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队获石油高校研究生组特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I队获石油高校本科生组特等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I队获非石油高校本科生组特等奖。

大赛期间,举办了首届全国测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11所高校18名青年老师参加了比赛,评选出特等奖2个,一等奖6个。

本届大赛技能操作指定使用软件为CIFLog。

测井专业委员秘书处征求了各位老师、同学对大赛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测井技能大赛促进了教学与现场需要的融合,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测井知识解决地质、工程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逐步加强,提升了测井专业的影响力。

经西南石油大学申请,测井专业委员会征求多方意见建议,经商定,确定下届大赛由西南石油大学承办,时间定在明年4月中下旬。闭幕式结束后举行了赛旗交接仪式。

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2015年首次举办,2020年因疫情停赛一年。七年来,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影响力不断扩大,各高校参加预赛的学生、老师覆盖率逐年提高。同时,通过测井专业委员会搭建平台、高校师生参与、油田专家评判,持续推进相关高校的教学改革面向油田现场,培养出一批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符合油田现场需要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11.jpg

与会人员合影

 

22.jpg

知识抢答比赛现场

 

33.jpg

 团体特等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