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论坛在京举行
2021-05-28 14:23:34   作者:   点击:35027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21年5月22日-23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图片1.jpg

论坛开幕式

图片2.jpg

吴奇副主任主持大会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奇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中国石化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宏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到会致辞。

图片3.jpg

焦方正副总经理致辞

图片4.jpg

刘宏斌副总经理致辞

图片5.jpg

陈峰书记致辞

中国工程院刘合院士、李阳院士和李根生院士,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国欣、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孙焕泉分别作论坛主旨报告。

6.jpg

刘合院士、李阳院士和李根生院士作主旨报告

7.jpg

李国欣副总经理和孙焕泉副总工程师作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主题为“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的挑战与机遇暨中国陆相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之路”。共有439位来自三大石油公司、行业企业和高校的领导、专家参会。论坛共设9个核心议题,现场交流了5篇主旨报告、24篇主题报告和29篇专题报告;通过展板交流了71篇论文;推出了2家企业展台。本届论坛还首次进行了网络直播,近2万人次观看。

论坛聚焦保障国家油气供给安全需求,分享非常规油气项目突破成本极限的成功经验,顺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变革趋势,在“双碳”背景下共同研讨和推动地质工程一体化助力我国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的方法和路径。

8.jpg

论坛会场

另外,论坛还举办了“地质工程一体化如何持续突破桶油成本极限?”主题沙龙活动。专家和与会代表达成5点共识:甲方的管理能力建设是实施地质工程一体化的关键组织保障;充分市场化是实现页岩油突破成本极限的最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单井产量是持续降低桶油成本的主攻技术方向;实施全生命周期系统工程需要上升到战略高度;坚定信心、勇于开拓,突破常规理念。

9.jpg

主题沙龙

10.jpg

展板论文评优(左)  论坛科技创新展示(右)

论坛确定了下届举办时间为2023年5月。届时将依托论坛,面向全国大学生举办“非常规油气绿色开发科技节”。旨在推动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以及行业最新的知识、成果与需求在新一代石油科技工作者中传播,激发大学生的灵感和创新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