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测井年会在昆明召开
2020-12-08 13:57:54   作者:   点击:51699   来源:测井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2020年12月1-2日,中国石油学会第二十一届测井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主题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测井科技创新,以测井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集团所属油田公司、服务公司的领导和专家,石油、地质等相关高校的师生,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单位的代表共计292人参加会议,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汤天知,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卢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刘向君出席大会。

图片1.jpg

第二十一届测井年会主会场

五位特邀专家做了主旨演讲。李宁院士回顾了测井老前辈翁文波、刘永年、王曰才、谭廷栋、陆大卫等为我国测井学科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高度总结了测井技术在石油工业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展望了中国测井发展蓝图。肖立志教授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测井学科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成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三位专家分享了各自测井技术研发进展、现状水平和发展方向。

图片2.jpg

 李宁院士作报告

会议分四个分会场集中交流论文107篇,内容涵盖岩石物理、元素测井、随钻测井、过钻具测井、远程测井、高温高压测井、井间成像、光纤传感、地质导向、人工智能、注采同测、资料处理、解释评价等方面。会议期间还发布了测井专业委员会会刊《测井技术》杂志2018-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论文。

卢涛在闭幕总结时指出,会议集中展示了我国“十三五”期间测井技术研发新进展和应用新成果,介绍了当今国际测井技术发展趋势和工程技术服务管理的新理念新做法,大家可在会后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充分交流。同时,感谢与会代表对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的支持,希望大家对专业委员会工作多提意见建议,共同搭建好学术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