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提质增效-石油科技工作者在行动”技术论坛
2020-06-02 13:45:17   作者:   点击:50025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为迎接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响应中国科协号召,经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袁士义院士提议,特邀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合院士、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路保平教授,于2020年5月28日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组织召开“提质增效-石油科技工作者在行动”技术论坛。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胡永乐、石林、张凤久,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刘尚奇、科技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军、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崔明月和1200余名科技工作者在线参加活动。

图片1.jpg

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永荣主持论坛

刘合院士在《油价暴跌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报告中,回顾了2000-2020年4次油价波动的原因和采取的应对措施,分析国际油价波动的三个因素,重点讲解本轮受供给侧、需求侧叠加影响的低油价历史,从我国油气产量现状、目标、勘探开发条件变差与低油价矛盾突出出发,提出短期投资结构优化、中期高质量发展谋划、长期数字智能化转型的主动应对策略。

图片2.jpg

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在现场参加论坛

路保平教授在《井震资料融合指导钻井技术》报告中,讲解了科学化钻井的实质,详细描述井震资料融合指导钻井技术体系设计思路与现场应用,利用钻井中完钻井段地层信息,即:钻井、录井、测井为约束条件快速更新地震速度模型,动态处理井周地震资料,对钻头前方未钻开地层钻井地质环境因素进行动态描述,提高精度,为钻井措施的实时优化提供前视信息,基于描述预测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钻井实施方案优化,实现安全、优质、高效钻井。

图片3.jpg

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合院士作报告

与会人员就低油价对海外油气项目影响,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提质增效,油气储备思考,数字化转型,全产业链智能化发展,利用地震资料预测漏失层、盐膏层、高压盐水层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挑战,识别裂缝尺寸、数量、溶洞大小等方面问题深入交流,两位主讲嘉宾耐心认真地谈了看法,对提问一一解答。

图片4.jpg

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路保平教授作报告

参加活动的科技工作者认为,面对国际油价现状及世界经济形势,在开展提质增效战略及“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下,此次专家论坛选题恰当,非常及时,使大家更加清楚的认识了油气形势,明晰了提质增效的方向,增强了战胜低油价严冬的信心。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将以 “团结引领”为导向,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组织更多的专家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