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召开政策与经济学组2019年研讨会
2019-08-22 18:05:12   作者:唐国强   点击:18343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

2019年8月15日,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政策与经济学组2019年研讨会。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干部史科路,中国石油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规划总院副院长葛雁冰,中国石化发展计划部处长刘宗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书记郭海涛,以及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财务部、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煤层气公司、西南油气田、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工业出版社、国际石油经济、中国石油报和中国石化石勘院等单位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会议。

00002.jpg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干部史科路做了题为“油气开发财政支持政策”的主题发言,中国石油财务部副处长李中华、规划总院经济所所长徐东、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经济研究所副总师段言志针对非常规天然气补贴政策调整进行了解读。与会代表就非常规油气发展存在问题、宏观经济政策对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影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就非常规油气政策与经济展开了充分的技术交流和研讨,对如何加快我国非常规油气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会议主题是探讨国家财政支持政策对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影响。中国石油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认为,一方面要客观看待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改革开放40年最大成就就是“引进来、走出去”,资源禀赋的有限性需要更多利用国外油气资源。另一方面要增强储备能力、应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特别是要根据我国非常规油气地理区域、生态环境等诸多特点,探讨有利于非常规油气发展的政策,适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相关指示精神。

规划总院副院长葛雁冰指出,当前非常规油气发展到关键阶段,一方面美国页岩油气的发展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另一方面我国对非常规油气也有很高期待,很多问题需要开展深入研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对政策与经济学组的工作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要求经济所作为学组秘书处单位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和联络作用,让学组真正办出特色,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