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举办成都天然气论坛
2018-07-30 15:17:00   作者:罗强   点击:22497   来源:天然气专业委员会
       2018年6月15日,“成都天然气论坛”在蓉城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四川省石油学会主办。会议以“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成就与展望”为主题。罗平亚、胡文瑞、高德利、李阳和邹才能等5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了大会。国内有关大学、研究院(所)、油气田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教授、专家、技术人员等共230余人参加研讨。
                 
       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马新华、四川省石油学会理事长胥永杰、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廖仕孟主持了大会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主持了院士专家论坛。
               
                 
       本次大会聚焦“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成就与展望”,从大会学术报告、院士专家论坛、建设总结会安排了一天议程,邀请了7位院士、专家做了现场报告。其中,马新华总经理做了题为《四川盆地·中国天然气工业的摇篮和未来》的主题报告。大会从国际、国内两大视野,围绕世界天然气发展趋势、四川盆地勘探开发成就及展望、盆地构造及对油气分布的控制、工程技术创新及应用、理论与实践、地球物理技术进展及应用、非常规天然气发展与展望、人工智能油气田建设、油气行业科研体制机制建设等诸多领域,作了引领全国油气行业的学术交流。
                
       会议明确,四川盆地是世界上最早开发利用天然气的地区,是我国天然气工业的摇篮。新中国成立后,历经会议明确,四川盆地是世界上最早开发利用天然气的地区,是我国天然气工业的摇篮。新中国成立后,历经60年的发展,在勘探、开发、页岩气等方面取得8大成就。建立了完整的天然气工业体系,为中国天然气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四川盆地是典型的叠合盆地,天然气资源量38万亿方,居全国首位。探明地质储量近5万亿方,探明率仅12%(中石油+中石化),仍处于勘探早中期,资源潜力巨大。天然气发展已进入黄金时代,四川盆地将成为未来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产区。2020年天然气产量将重回全国第一,2035年盆地产量峰值将超1000亿方,其中,中石油700亿方,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
               
       大会报告和论坛嘉宾用几十年的工作成就与智慧、前瞻性视野、高度凝练的主题内容,展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对于促进四川盆地乃至全国的常规与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创新与进步,加强能源转型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与会嘉宾对中国发展清洁能源、对四川盆地天然气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给各位代表带来很多启发,达到了大会的目的。
       此次大会是在国家要求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及天然气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基于四川盆地、面向全国的高端学术会议,是中国天然气领域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的行业盛会。大会充分运用平台资源和专家优势,全方位拓展学术交流、助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必将促进四川盆地乃至中国天然气产业快速高效发展。   
       大会由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西南石油大学、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9家单位协办,由《天然气工业》、《石油勘探与开发》等多家学术期刊作媒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