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环渤海浅(滩)海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研讨会在东营召开
2017-09-27 11:30:00   作者:姚霞   点击:14318   来源:天津市石油学会
  2017年9月27-28日,由天津市石油学会、山东石油学会、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和河北省石油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环渤海浅(滩)海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研讨会”与“第十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同时在山东东营黄河会展中心召开。
  

主会场

  来自三省一市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李阳院士、天津市石油学会理事长、中海油渤海石油管理局总地质师薛永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天津市石油学会秘书长林少宏主持。

李阳院士讲话

天津市石油学会理事长薛永安讲话

天津市石油学会秘书长林少宏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地质大学林畅松教授 “含油气盆地构造-沉积学分析----渤海湾等盆地油气藏预测的若干基础问题”和中国石油大学钟立国教授“海上稠油高效开采技术与开发模式思考”的两个特邀报告使参会代表受益匪浅;蔡辉、魏国华、刘兵三位专家代表渤海油田、胜利油田和辽河油田做了主题报告;58名技术专家分两个会场进行了学术论文交流,就环渤海地区石油企业的发展趋势;浅(滩)海区域地球物理勘探方法及应用;基础地质研究与油气勘探;开发地质与油藏工程;钻井完井工程工艺、采油工艺、油气地面工艺与海洋工程、自动化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无私地分享了近几年各油田在勘探开发中所取得的理论认识突破和技术创新成果,大会交流的经验与成果也非常值得互相学习。与会代表们认真地聆听报告,整个会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气氛。会议圆满地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分会场

林畅松教授作特邀报告

钟立国作特邀报告

  会议共收到236篇专业性论文,经专家评审后,优选出其中135篇由中石化出版社公开出版了《第十九届环渤海浅(滩)海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论文集》。(论文集封面)交流会后,通过专家评委们的认真讨论、评审,共推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8名,优秀奖28名,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刘东、沈文敏、林博荣获一等奖。天津市石油学会对一、二、三等奖获得者给予了一定的物质奖励,希望激励大家今后能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总结提炼,在深入研究的过程中得到更大的提升。

颁奖典礼

本次交流会期间,与会代表利用会议休息时间,参观了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对科瑞集团等大企业的新设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沟通交流。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总工程师张守军、金海采油厂总地质师刘广东亲自带队,在会议期间就感兴趣的技术,通过学会平台,走访了胜利油田一些兄弟单位,进行了会外技术交流,并达成了合作意向,使研讨会的作用得到延伸和更好的发挥。

装备展

多年连续而专业性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从事浅(滩)海油气勘探开发的广大科技人员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大家共同攻坚克难、共享科技成果、共商发展战略,浓厚的学术氛围使交流会二十几年来一直吸引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并获得了中国石油学会颁发的“品牌学术活动优秀组织奖”。相信本次交流会的召开将会进一步推动环渤海浅(滩)海区域的油气勘探及开发技术的进步,促进环渤海地区各油田在不断的探索中获得技术进步,为各油田的高产、稳产及新油田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