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储气库注采技术及运行管理研讨会圆满闭幕
2017-09-22 12:39:29   作者:   点击:14014   来源:
  2017年8月30日至9月1日,由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新疆油田分公司和新疆石油学会共同主办的全国储气库注采技术及运行管理研讨会,在克拉玛依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公司合作开发与储气库处何刚处长、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刘波涛、新疆油田公司总地质师支东明,以及西南油气田公司、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气东输分公司、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华北油田、大港油田、《天然气工业》杂志社、中原油田储气库有限责任公司、中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等19家单位的国内储气库知名专家和业内人士。  

大会会场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讨储气库开发管理瓶颈技术,交流建设、运行管理经验,实现储气库高效注采、安全平稳与规范运行。会议共征集到各大油气田储气库专业论文72篇。经过组委会专家组的评比推荐:特邀专家专题报告6篇,大会发言交流优秀论文32篇。学科专业涵盖气藏工程、钻采工程、地面集输工艺、安全环保、管理运行等方面研究课题。这些技术报告紧密围绕我国储气库技术的战略发展方向,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提出了推进储气库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探索,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储气库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业绩。
  经组委会技术专家组按照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评选办法及评选标准》评审,从论文的创新性、应用效果、编写质量、汇报水平四个方面对进行了量化打分,综合评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3项。
(各油气田参会领导及专家评委与一等奖代表合影)
  会议总结了我国从2010年开始储气库建设以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多专业领域的建库技术,为我国“尽快建立健全天然气储气调峰体系”、大幅提高初期调峰能力作了技术支撑,得到了全国储气库学术界的一致认可。本次会议规划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国储气库技术大会,并力争将储气库大会打造出“三大平台”,即“全国储气库行业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布平台;全国储气库技术工作者的交流平台;全国储气库行业青年技术人才的培训平台”。
     (新疆石油学会刘江涛、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罗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