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2017年物探技术研讨会在天津成功举办
2017-05-12 07:37:14   作者:李冬梅   点击:15344   来源:石油物探专业委员会

2017年4月25-27日,中国石油学会2017年物探技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物探专业委员会主办,中海油研究总院、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联合协办。

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斯仑贝谢、帕拉代姆等国内外油公司、地球物理技术服务公司以及科研院所、大专院校51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专委会副主任、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总工程师赵邦六,专委会副主任、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总工程师郝会民,专委会副主任、中海油研究总院物探总师杜向东,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陈小宏,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新琦,专委会专家顾问钱荣钧、王卫华、姚逢昌,《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主编、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物探总监李培明,专委会秘书长宋强功,帕拉代姆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焦雪凌等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郝会民副主任主持了会议,赵邦六副主任代表主办单位、杜向东副主任代表协办单位分别做了致辞,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和高度评价,对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研讨会特邀5篇大会主题报告,分别为中海油研究总院勘探研究院副院长刘春诚的“中国海油海上地震勘探技术新进展”、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物探技术研究所所长张研的“中国石油十年攻关历程回顾与展望”、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公司首席专家吕公河的“山前带地震勘探采集技术进展”、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海石油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志军的“地球物理技术的进步助推渤海油田勘探突破”、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物探总监唐东磊的“陆上油气高密度宽方位地震勘探技术”。

研讨会共收到论文投稿335篇,经专家评审,最终录用302篇。会议交流技术报告296篇、技术推介论文10篇。与会代表围绕“以地球物理技术创新推动价值勘探”会议主题,分1个主会场及7个分会场进行论文交流和研讨,交流报告内容包括12个专题,分别是深水地球物理勘探开发技术;复杂地表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包括滩浅海过渡带、山地、沙漠、城区等);深层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岩性油气藏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特殊岩性储层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包括碳酸盐岩、火成岩等);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开发技术;油藏地球物理技术;复杂构造成像技术;井中地球物理技术(包括VSP、微震监测、测井评价技术等);综合物化探技术;物探新方法、新技术;物探装备及软件。

经过会议专家组的评审,共有77篇论文获奖。其中:特等奖14篇、一等奖28篇、二等奖35篇。

会议专门设立20个展台和10个技术推介,介绍前期成果与当前热门技术,展示产品和技术优势。部分厂商还在相应专题的分会场展示了最新技术成果和研究进展。

闭幕式由陈小宏主持,专委会委员、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勘探部副总经理周滨宣布了论文获奖名单,专家顾问钱荣钧做了会议技术总结。

会议展现了我国在地球物理勘探领域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展示了最新的研究与应用效果。来自全国各地的石油物探工作者针对陆上与海上的复杂勘探开发对象,从地震资料采集、处理、综合研究、物探软件与装备、综合物探等全方位进行研讨交流。会议学术氛围浓厚,提问精彩纷呈,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也为推动油田勘探开发技术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