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俄测井国际学术交流会在俄罗斯召开
2016-10-19 14:20:40   作者:张辛耘   点击:12151   来源: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与俄罗斯欧亚地球物理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俄测井国际学术交流会于2016年9月19-22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所属测井单位的25名中方代表,与来自俄气地质资源公司、全俄原子能科学研究所、巴什基尔油气公司、TNG集团等单位和服务公司的76名俄方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交流论文47篇。其中中方22篇,主要包括随钻、核磁、地层元素、地质导向、地层测试器、方位远探测声波、过套管电阻率、爬行器、油气井射孔、复杂储层评价等。俄方论文25篇,内容涵盖核磁、电成像、阵列侧向、随钻测井、光纤监测、储气库、压裂测井、固井质量评价、中子管、非常规油气评价等。中俄双方会议组委会分别从对方论文中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和1篇青年优秀论文,并向获奖作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俄方授予中方的获奖论文:“中国射孔器研究新进展”(陈锋)、“方位伽马与侧向电阻率随钻成像测井技术研究”(李安宗)、“Drilog随钻测井与Wellead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技术进展与应用”(尚捷)、“新一代高速率网络成像测井系统研究”(董经利)、“脉冲中子地层元素测井在示踪陶粒压裂裂缝评价中的应用”(郑华),青年优秀论文“模块化地层测试仪技术进展与应用”(秦小飞)。中方授予俄方优秀论文:“新一代油气核测井装备与仪器”(Зверев В.И.)、“油气行业创新技术”(Перелыгин В.Т.)、“借助光纤测量系统的水平井开发测井监控”(Ипатов А.И.)、“深井泵下油气层二次开发技术及其相比国外同类技术的优势”(Савич А.Д)、“伏尔加-乌拉尔省非常规储层测井技术分析(以多马油页岩层为例)”(ЕмельяноваТ.Ю.),青年优秀论文“用于裂缝识别和渗透模型的试井技术经验”(Смольянова Е. В.)。

会下,双方代表对各自感兴趣的技术如随钻测井、地质导向、中子管、射孔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与上届相比,俄罗斯测井技术显然开始涉足核磁、成像、随钻等高端技术领域,但离实际应用还有距离。俄方希望,中俄双方的关系不应该是简单的仪器买卖关系,而应该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比如建立合资公司,中方出技术,俄方出市场,实现互利双赢。俄方期待2018年第十届中俄测井国际学术交流会在中国召开。

中俄测井国际学术交流会自2000 年8 月开始,每2 年召开1次,至今已分别在中国和俄罗斯连续、交替举办了9届,不仅推动了两国间测井技术交流,而且开启和促进了中俄测井商业合作的大门。2013 年中俄测井国际学术交流会被评为中国石油学会品牌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