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中国石油学会论文(电子)数据库的通知
2006-12-25 16:58:00   作者:   点击:2317   来源:

各省、市、自治区石油学会,各石油分会,各石油专业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我国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石油学会系统的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十分活跃,已成为我国石油石化科技与信息交流的主要平台之一,每年在中国石油学会及各分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各省、市、自治区石油学会主办的各种学术会议上交流的论文数量在4000篇以上。这些论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和代表了我国石油石化工业学术研究与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与水平,也形成了十分丰富和宝贵的科技资料信息源。为进一步扩大学术活动影响,更好地发挥这些论文的信息交流与服务作用,鼓励广大石油石化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石油学会学术交流活动并踊跃投写论文,更方便广大科技工作者快速便捷地查询论文信息,借鉴国内外学术组织资料信息管理经验,中国石油学会秘书处经研究决定,建立中国石油学会论文(电子)数据库。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数据库名称与技术管理

建立的中国石油学会论文数据库,正式名称为"CPS论文(电子)数据库",由中国石油学会学术交流部和文献资料部共同负责完成建库工作。对收录的论文进行技术管理,如分类与编号(CPS00001——10000),对论文数字化和形成电子文件库,建立具有搜索查询与查看下载等功能的用户界面,并进行日常维护管理. 对初建的数据库在中国石油学会网站(www.prservicesystem.com)上,提供开放式信息服务。

二、数据库论文的收录对象与条件

为保证数据库所收录论文的真实准确和学术水平,数据库原则上只收录在中国石油学会及各分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各省、市、自治区石油学会主办和与其他单位联合主办的各种学术活动上收到的、并经筛选在会议上实际参与交流(含书面交流)的论文。

由各分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各省、市、自治区石油学会秘书处负责收集提供本会所开展的学术活动论文集(包括正式出版论文集)纸本或电子版,所提供的论文格式请参考《石油学报》,以保证数据库论文信息齐全规范,质量较高。

三、作者论文版权与数据库管理权属

为尊重与维护论文作者的论文版权,数据库所收录的论文须征得论文作者同意,拟采取由中国石油学会秘书处统一在中国石油学会网站(www.prservicesystem.com)和《石油学报》发布公告,声明"凡参加中国石油学会及各分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各省、市、自治区石油学会主办和与其他单位联合主办的各种学术活动,所投交的各种论文,如论文作者不作特别说明,则视为作者允许其论文被推荐录入《CPS论文数据库》"。也可在学术活动征文通知中,提示说明所收到的论文将被推荐录入《CPS论文数据库》。

《CPS论文数据库》由中国石油学会进行全权管理。数据库资源归提供论文资料的石油学会各单位共享,并优先提供给石油学会系统工作人员和各单位使用。数据库经过一定积累、优化,将形成我国石油石化学科专业学术性规范化资料信息库,为各石油石化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及时便捷服务。

四、数据库论文收集与报送方式

为了保证数据库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请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和各省、市、自治区石油学会确定一名数据库联系人,具体负责组织、联络、收集有关资料。联系人每半年将收集到的论文,经筛选后汇总成集,以电子文本或纸本(一式两份)形式报送给中国石油学会学术交流部。中国石油学会年底将对各单位报送论文情况进行通报。

建立《CPS论文数据库》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具有实际意义的服务性工作。石油学会各单位要给予重视和积极配合,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建起《CPS论文数据库》,以有利于宣传作者论文成果,有利于扩大石油学会作用与影响,有利于广大石油石化科技工作者信息交流、学习提高。

报送论文地址:北京市六铺炕街6号中国石油学会学术交流部

报送时间:2006年12月31日前

联 系 人:裴新芳

电 话:010—62095615

邮 编:100724

E-mail:peixinfang@cnpc.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