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长江大学武汉校区落下帷幕
2018-05-16 09:33:01   作者:张辛耘   点击:20357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测井专业委员会

2018年4月22日,中国石油学会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为期3天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长江大学武汉校区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长江大学承办。全国石油、地质、煤炭、地矿行业的12所院校派出12个参赛队、48名学生参加比赛,7位资深测井专家受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之邀作为评委裁判参加大赛,18位指导老师出席大赛。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油油服测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汤天知,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石化胜利油田工程公司高级专家董经利,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海油服油田技术事业部总经理卢涛,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庆油田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谢荣华,长江大学校长谢红星、党委书记朱业宏出席大赛。

本次大赛得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的积极响应,由本科生、研究生组成参赛团队,按照行业标准集中进行测井资料处理解释训练,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决赛。经测井专业委员会统计,四年来,各高校参加预赛的学生覆盖率、老师覆盖率逐年提高。这充分体现了举办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的初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大赛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理论考试,考察本科生测井方法理论知识,权重15%;考察研究生岩石物理数据分析技能,权重15%;二是技能操作,考察参赛团队对常规测井和成像测井资料处理解释的技能水平,权重55%。三是汇报答辩,考察参赛团队PPT制作、口头表达、临场应变能力,权重15%。各参赛队认真对待,分工协作,发挥集体智慧,赛出能力水平。评委裁判坚持“公平、公正、客观”,严格标准,认真对待每一个评分点,评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总结经验做法,创建了一套保密措施,在出题、比赛、评审、答辩过程中,在宣布结果之前,对所有参赛师生、评委裁判及工作人员做好保密工作。

大赛期间,举办了高校测井专业建设学术论坛,12个院校测井专业的老师参加,作为大赛评委的油田现场专家应邀出席。专家教授们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主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探讨,相互借鉴、分享,论坛达到预期效果,各方反响良好。 

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召集各校带队老师座谈交流,对大赛的经验、效果进行总结,听取各学校对大赛的意见建议。总体上,测井技能大赛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测井知识解决地质问题的能力,学生动手能力逐步加强,学校的教学更加结合现场实际,提升了测井专业的影响力。大家一致希望大赛要持续办下去,扩大影响,创建品牌,一致推荐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下届大赛。

闭幕式上,大赛评委宣讲了比赛答案和评分标准,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为获奖的参赛学校、学生个人颁发了证书,举行了大赛旗帜交接仪式,石油工业出版社向参赛师生赠送了专业书籍。

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已分别在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长江大学举办了四届。第四届大赛是企业第一次回归到校园。四年来,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通过测井专业委员会搭建平台、高校师生参与、油田专家评判,持续推进相关高校的教学改革面向油田现场,促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符合油田现场需要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一等奖:西南石油大学  东北石油大学  长江大学

二等奖:吉林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长安大学

三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成都理工大学 

西安石油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

优秀组织奖:重庆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