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党委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
2021-12-10 15:59:00   作者:   点击:23356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21年12月8日,中国石油学会党委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会宣传贯彻举措。中国石油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焦方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成员于明祥、刘中云、李鹭光、郭旭升、孙福街、于晟、高振东、祝传林围绕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分别进行了研讨发言。

1.jpg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向全世界宣示了我们党将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在新的百年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焦方正强调,学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是要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学会要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传承宝贵历史经验。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三是坚持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学会工作要突出“四个面向”,厚植创新人才沃土,在解决各种“卡脖子”问题上建功立业。四是发挥好学会群团组织的独特作用。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努力使学会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焦方正指出,学会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要切实增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本领。深刻把握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使命,充分发挥学会群团组织作用,不断提升服务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本领,提高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能力。二要坚持价值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与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有机结合,选树宣传优秀典型,引领学术生态建设。三要聚焦主责主业,助力科技人员成长成才。不断增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努力把学会建设成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把广大科技人才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焦方正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会党委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的要求,深入开展宣贯工作,抓实、抓细,发挥好学会党委头雁作用,落实好职责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对标一流学会建设标准,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一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