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2017-10-16 09:18:00   作者:赵宗举   点击:8309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学报编辑部

2017年9月25日,中国石油学会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支部书记周抚生主持,学会秘书处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准确把握五个关键词,即“一个主题”、“二个新”、“三个把握”、“三大攻坚战”、“四个伟大”。“一个主题”就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二个新”就是指我们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的同时,也把当代中国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了新的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在当今的时代变化和我国的发展广度、深度都远远超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想象的新形势下,我们党踏着勇于和善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步伐,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三个把握”就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大攻坚战”就是指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决打好打赢这“三大攻坚战”,必将极大提高全国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大增强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同感。“四个伟大”就是指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民主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周抚生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讲话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我党的政治宣言与政治动员令,是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新的理论总结,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党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的重要指南。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讲话对于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思想基础。

讲话明确了我党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即如何在国际风云变幻的环境中取得主动,如何在中国由大变强的关键阶段克服各种困难取得胜利,如何在党长期执政情况下克服各种考验取得成功。

周抚生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如下要求:

1、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开展学习研讨,专门召开学习座谈会,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写出学习体会,列出讨论发言提纲。

2、国庆、中秋双节临近,要求每位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反弹,树立学会的良好形象,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3、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会议胜利召开。要求每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学会的学习、工作环境安定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