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正文
中国石油学会“开学第一讲——重新发现石油” 视频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2020-09-25 13:48:45   作者:   点击:36954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20年9月24日,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业出版社联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共同开展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石油院士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学第一讲——重新发现石油”视频科普讲座。活动特邀《重新发现石油》的作者,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进行解读。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主任苏义脑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管理工程专家刘合院士,能源经济专家、对外经贸大学董秀成教授,中国科普研究所王大鹏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领读,分享了他们的阅读体会。多家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吸引了近100万人次参与学习、交流讨论。

《重新发现石油》是一本石油科普图书,入选了“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直播中,胡文瑞院士对这本书进行了重点讲解;苏义脑院士认为本书材料丰富、数据详实、逻辑正确、思路清晰、语言朴实、结论明确;刘合院士对这本书的立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书涉及面广,大局观强;董秀成教授评价这本书内容全面、可读性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回溯了石油的过去,展望了石油的未来;王大鹏研究员认为这本书具有很强的科普性,不仅是石油行业从业者的必备资料,还是社会大众了解石油的好窗口。

图片1.jpg 

活动海报

图片2.jpg 

活动直播间

 图片3.jpg 

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讲”

图片4.jpg

石油员工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是中国石油学会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全国科普日科普阅读联合行动。在活动开始之前,动员了十几所高校作为“开学第一讲”,百万石油员工作为培训课程。活动以3位院士、2位专家组成的强大的直播团队进行《重新发现石油》线上领读,形式活泼,顺应了网络时代的潮流,让广大观众如同欣赏了一部“科普大片”。直播平台反响热烈,听众积极参与互动,既有年逾古稀的老专家作诗感怀,表示“字字珠玑传真经,朴素通俗富真理,句句诠释石油情”,又有青年学子发自肺腑的感言。活动受到了广大科学爱好者的肯定与喜爱,对“推动全民阅读”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