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正文
“石油地质科学传播大讲坛”活动成功举办
2020-06-10 15:26:44   作者:赵霞   点击:38772   来源: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

2020年5月28-30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期间,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联合开展了“石油地质科学传播大讲坛”在线直播活动。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金之钧院士、北京大学郭召杰教授,分别就公众关注的国家能源安全与生态文明建设、页岩革命、当前石油工业的地位与未来发展等问题,做了题为“负油价背景下话石油”、“能源安全与生态文明”的讲座,中国科协、光明网、百度、网易、今日头条、中国知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吸引了近50万人次参与学习、交流讨论,引发的社会反响十分热烈,网络关注度在直播期间始终占据百度网、光明网科技板块首席位置。讲座结束后,新华社、中国能源报、中国环境报、中国科学报等多家媒体现场采访了两位主讲人并同步进行报道。

图片1.jpg

“石油地质科学传播大讲坛”是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的科普精品,并列入了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色亮点活动。从本次活动看,大讲坛有效推动了石油地质科学的广泛传播、提高了公众对石油工业的了解和科学素养,充分发挥了科学家的“科学传播、知识传承、创新引领”作用,激发了广大石油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创新理念、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坚定民族自信、矢志创新突破、勇攀科技高峰”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大讲坛网络直播的形式,受到了广大科学爱好者的肯定与喜爱,也是学会组织走向网络平台、携手社会媒体、开启新时代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与创新实践。大讲坛引起的强烈社会反响,体现了公众对科技领域的关注、对石油行业的厚爱。与会观众纷纷表示,大讲坛活动深入浅出、喜闻乐见,期待更多、更精彩的活动持续开展。

此次活动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文智院士亲自发起并做了总体部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