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正文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 成功举办《探秘地球第三极》科学传播大讲坛
2017-05-22 16:22:15   作者:   点击:14067   来源: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
 
 
  
  为拓宽石油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视野,促进地质学科之间的交流,推动石油地质科技传播与普及,更好地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发奋向上,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教授于2017年5月12日下午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展了题为《探秘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隆起的资源环境效应》的科普大讲坛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科普学组承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团委与研究生部协办。很多单位的科研工作者踊跃报名参加报告会,来自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各处所和研究生部、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和大学的近90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科普活动。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院士对此次报告会给予了高度重视,亲自对此次宣讲活动的组织工作进行了安排,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胡素云教授致欢迎辞并对报告会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总结。石油地质科普学组组长王大锐教授主持科普报告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王霞秘书长、副秘书长赵霞博士、科普学组副组长张朝军博士组织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成善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沉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在白垩纪古环境与古气候、构造隆升与沉积响应和含油气盆地分析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在青藏高原隆升与演化机制、高原油气资源研究方面进行了长期、系统、深入的研究,具有独到的见解和成果,在国内外地学界有重要影响。王成善院士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463和555项目主席,连续任两个国家“973”项目和国际大陆钻探计划(ICDP)首席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8部。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曾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美国地质学会会士”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等荣誉称号。
  王院士此次应邀作了《青藏高原隆起的资源环境效应》科普报告,从青藏高原及周缘的地理社会风物到地质、地震自然灾害、环境,再到地热、油气等能源领域,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让听众不知不觉从神秘的西藏走进科学的世界。报告人熟稔青藏高原的风物地理地质,并对青藏高原及其周缘和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脉络和热点给予了精细讲解,使各层次和各专业的听众得到了有益的启发。最后对与会专家学者踊跃提问,王院士对提出的学术问题给予了生动细致的解答。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主讲人王成善院士的报告覆盖面宽,视野开阔,宏大深邃,资料丰富,内容生动,耐人寻味;启迪了石油地质学者的思维,拓宽了不同专业学者的知识面与学术视野,让石油界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们从全球角度更多地了解了青藏高原与周缘含油气盆地错综复杂的地理地质关系及国内外环青藏高原含油气盆地的油气资源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