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正文
报道科学探索井工程项目回顾人类向地球深部探索的足迹——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开展科普专访专稿记述科探井项目
2016-06-30 09:07:51   作者:科普学组   点击:10337   来源: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

科学探索井是适应我国油气斟探项目管理、地质科学理论、工艺技术发展需要而产生的一种新的钻井类型,是油气勘探中的一项系统工程。上世纪八十年代,原石油工业部决定在“七五”期间开展科学探索井研究,其目的是寻找大中型油气田,探索出我国科学钻井的新型管理体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接受了研究和部署科学探索井的任务,综合应用遥感、地质、生油、储层、地震、钻井工程等多学科成果和理论,相继开钻了台参1井、陕参1井等科学探索井,从而开启了我国西北侏罗系与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大规模勘探的序幕。此后,基于勘探形势的变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借鉴了科学探索井项目的成功经验,于2005年重新启动了风险探井项目,又取得了多个重大发现和突破,支撑了10年油气勘探储量高峰期工程,为我国石油天然气发展与保障能源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科学探索井项目的实施,不仅在中国石油工业发展中开辟了西北侏罗系、华北下古生界天然气等重大新领域,推动了上世纪末的新区勘探,而且坚定了南方海相碳酸盐岩、松辽盆地深层、柴达木盆地北缘与英雄岭复杂构造区、吐哈盆地、三塘湖盆地、塔里木盆地寒武系、渤海湾深层与潜山等重要勘探新领域的油气勘探信心。

赵文智院士

今年正值科学探索井项目实施30周年,鉴于该项目取得的重大成果及其对风险勘探及中国石油油气勘探的推动作用,推荐为院科技进步奖,勘探开发研究院专门组织研讨会回顾了这段光辉的历程。为了使更多读者了解科学探索井的历程与意义,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科普学组组长王大锐教授采访了亲历并领导过此项目的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文智院士,并在《石油知识》以“科学探索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题发了专稿,全面而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石油科学探索井项目的历史意义、内涵、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功绩,讲解了科探井项目在管理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如三个结晶:地质认识飞跃的结晶、工程技术进步的结晶、团队协作精神的结晶等。并对科学探索井在运行过程中的“三个环节一条龙管理”与“一体化的精心组织”进行了细致的解读。此外,还诠释了科学探索井取得的主要成果与地位,让读者理解到由于科学探索井项目的实施,不仅发现了吐哈油田、酒东油田和靖边大气田等一系列油气田,还开拓了西北侏罗系油气勘探新领域、华北下古生界碳酸盐岩天然气勘探新领域,而且坚定了多个领域勘探的信心,更为新区勘探与风险勘探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持。专稿指出,科学探索井项目提出了中国不同类型天然气的勘探领域与发展重点,为我国中长期油气勘探准备了一批有利区带和目标,为推动近十年来的天然气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专稿还揭示了科学探索井项目的重要意义,指出科学探索井项目的灵魂就是领域性的井位选择,具有两大属性:一是具有科学性,二是开拓性。科学探索井项目肩负着战略性突破的使命,项目实施中把科学探索选点与领域突破选区作为井位优选的永恒追求,其意义不仅在于打开了一个领域,还在于它挖掘了科学家勇于探索的潜能,建立了一套新的管理体系和标准,为中国石油启动实施风险勘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新区勘探探索了一条成功道路,其经验成为很多油田进行新领域研究、井位论证、钻后评价和探井管理等工作的借鉴,并为油气资源战略储备了一批有利区带和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与历史意义。

通过专访稿的解读,让更多的石油人认识到了科学探索井的重大意义和不为人知的光辉历程,展示了中国石油人不畏艰难、执着进取和始终坚持“精雕细刻、精耕细作、深挖细找、点滴不漏”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这次专访专稿充满传奇,让读者深深感到地球深部的奥秘充满神奇的色彩,更多的油气宝藏尚待挖掘,人类向地球深部探索的脚步不会停止,科学探索井项目成为了一座永远的丰碑,将会激励更多的石油人和地质勘探家向科学的顶峰和地球深部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