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凤银:坚定不移积极推动深部煤层气产业发展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4-04-07 10:50:50   作者:   点击:1612   来源:《中华英才》半月刊2024年第07期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能源安全,指出,“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借势而为,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

煤层气俗称“瓦斯”,煤层气开发具有“一举三得”的多维价值,不仅有利于减少煤矿瓦斯事故,也有利于减少温室效应,更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深部煤层气一般是指埋藏深度大于1500米煤储层中赋存的烃类气体。近年来,煤层气产业广大技术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靠科技创新,突破勘探开发深度“禁区”,获得了颠覆性重大突破,我国成为全球范围内唯一实现深部煤层气效益开发的国家。

 

依靠技术创新,深部煤层气获得颠覆性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煤层气行业广大技术人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煤层气理论和勘探开发技术的重大创新,地质工程一体化及钻压采技术等相关研究效果越来越突显。最令人鼓舞的是,从2019年开始,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和中联煤层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在山西大宁—吉县部署吉深6-7平01深部煤层气先导试验水平井,实施压裂改造技术获得成功,最高日产气量达10.1万方,成为中国深部煤层气获得重大突破的标志,颠覆了长期深部煤层气技术上难以实现高产和效益开发的世界级难题。通过整体评价,提交750多亿方深部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随后又部署35口水平井日产气量大都在5万方以上,累计提交2100多亿方深部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目前已建成中国首个百万吨油气当量深部煤层气田,吉深10-8平台3口井累计产气量已经超1.1亿方。与此同时,中国石化在陕北大牛地气田部署阳煤1HF井,获得10.4万方日产气量,新增深部煤层气预测储量1226亿方。中国海油在神府区块创新提出致密气与煤层气“互补式”“立体式”勘探新理念,成功申报我国首个千亿方深部煤层气田。目前,由国家能源局批复总年产气量55亿方的4个国家级“深部煤层气开发示范项目”正在组织实施。

在依靠技术创新的同时,组织与管理上不断解放思想,长期困扰煤层气产量与开发效益的深度问题已不再是关键,煤层气产业发展由此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处于发展史上最有利时期。

 

助力“双碳”目标,深部煤层气开发前景光明

在2020年9月22日第75届联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提出“双碳”目标。“双碳”目标集中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双碳”目标要求,有利于引领我国有系统、有步骤地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国正在加快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全国上下正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总体呈现出煤炭减量、石油放缓,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新能源快速增加的局面。

从本质上说,煤层气属于优质天然气和低碳清洁能源,煤层气96%以上是甲烷,而甲烷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25倍,开发利用1方煤层气,相当于直接减少排放近20-25方二氧化碳。从这个意义上讲,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煤层气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而加快煤层气产业发展完全符合实现“双碳”目标要求。

 

依靠科技自立自强,深部煤层气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近十年来,我国原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总体呈上升趋势,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达40%以上。面对严峻考验,唯有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中国深部煤炭资源丰富,深部煤层气成功实现开发先导试验,对推动能源转型发展、优化能源结构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有专家对全国埋深大于2000米煤储层中的煤层气资源量进行研究估算,预计与埋深小于2000米煤层气资源量30.05万亿方相当或更多。目前形成的深部煤层气勘探开发新局面可称为“深部煤层气革命”,深部煤层气开发前景可望超过页岩气,将与页岩气共同成为缓解我国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的重要天然气资源。

随着煤层原位气体转化及提高采收率的技术攻关,实现深部煤炭与煤层气资源的全方位融合动用与煤炭原位气化,积极强化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煤层气前景将更为广阔。必须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坚持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以高端人才队伍引领深部煤层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能源安全是国家发展之本,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随着“卡脖子”技术的持续突破,深部煤层气资源将带动煤层气产业走向新的辉煌,从根本上为实现“双碳”目标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