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盆地开平凹陷深水古近系勘探重大发现及意义
2023-08-18 13:37:33   作者:   点击:6800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珠江口盆地是中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和勘探区,已探明的油气储量以浅水新近系为主。近年来,随着勘探程度提高,珠江口盆地的勘探难度增大,常规勘探目标规模变小、勘探成效降低,因此勘探对象走向新区、深水、深层成为必由之路。开平凹陷位于珠江口盆地珠二坳陷,水深为200~500m,油气勘探面临地质条件复杂、油质稠密、水深较大等困难条件。近年来,在深入总结以往勘探成果、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通过强化对“生、储、盖、圈、运、保”成藏要素的再研究,明确了凹陷的油气勘探潜力和勘探方向,并一举在开平11-4构造发现了大—中型轻质油田,打开了开平凹陷沉寂近40年的勘探局面,同时开辟了珠江口盆地向深水古近系找油的新战场。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高阳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系统总结了开平凹陷深水古近系油藏特征、成藏模式及勘探突破意义。相关研究成果与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4卷第7期。

开平11-4构造位于开平凹陷主洼的南部斜坡带上,紧邻油源断裂,处于有利的油气运移路径上。首口探井KP11-4-A井于2021年7月完钻,在恩平组砂体中见油气显示,共计459m/68层,测井解释油层164.3m/33层,主力油层钻杆测试(DST)2层,均获得高产油流,平均产油量超过130t/d。KP11-4-A井为开平凹陷新区勘探首次取得的重大突破,揭示开平凹陷主洼富烃和开平11-4构造具有勘探潜力。钻井结果表明,开平11-4构造的古近系恩平组、文昌组油藏具有连续、厚层、高充满度的特点,储量规模近3000×104t。

开平11-4构造内规模储量的发现证实了拆离型凹陷在断陷期发育半深湖—深湖亚相烃源岩,在断坳期发育辫状河三角洲沉积的有利储-盖组合,加之有继承性活动断裂沟通烃源与储层,为油气运移提供通道,形成了“源-断-储”输导体系。开平11-4构造内的油气藏具有“湖相优质烃源供烃、近源断层强输导、多期多层成藏”的成藏模式,这一模式的勘探突破可为深水含油气盆地勘探提供借鉴。研究认识不仅揭示开平新区的勘探潜力巨大,也展示出南海北部深水油气勘探潜力巨大,拓展了油气勘探领域。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307001

全文见附件。

图片 1.jpg


附件:高阳东:珠江口盆地开平凹陷深水古近系勘探重大发现及意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