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凤银等:中国煤层气产业现状与发展战略
2023-08-14 11:44:09   作者:   点击:5913   来源:石油勘探与开发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应对中国煤层气资源禀赋差、煤层气理论研究薄弱及煤层气产业发展面临的诸多瓶 颈和挑战,系统研究分析了国内外煤层气资源量、关键技术及进展、煤层气勘探开发成效和产业发展现状。研究认为:中国煤层气产业长期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勘探程度低、技术适应性低、投资回报率低、开发规模小等。提出了中国煤层气产业应采取近期和长远“两步走”发展战略。2030年之前的近期可分为两个阶段,第1阶段从现在到2025年,通过理论与技术的新突破,实现年产煤层气100´108m3;第2阶段从 2025年到2030年,研发满足大部分地质条件的适用性技术,进一步扩大煤层气产业规模,实现年产煤层气 300´108m3,煤层气在天然气总产量中比例明显提升。2030年之后的长远时期逐步实现年产煤层气1000´108m3。为实现上述目标应坚持“技术+管理双轮驱动”,实现技术与管理的同时进步,促进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浅部(层)老区煤层气应精细开发,新区新领域煤层气应有效开发;深部(层)煤层气应规模效益开发。坚持煤系“多气合采”立体开发,采用二氧化碳驱替、微波加热增产、超声波促采、高温注热增产、高能激光破岩、煤炭地下气化等新技术。管理上深入聚焦“资源、技术、人才、政策、投资”5大要素,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开展全方位、一体化管理,推动煤层气产业高水平发展。相关研究成果与认识刊登在《石油勘探与开发》第50卷第4期。

徐凤银等分析认为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国煤层气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取得明显进展,地质、钻井、压裂、排采等4大关键核心技术体系不断突破,煤层气产业已经初具规模,煤层气开发的能源补充、煤矿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一举三得”效益也实现了同步发展。

徐凤银等提出深部(层)煤层气勘探开发近期取得重大突破,深度已不再是制约煤层气单井产量和效益开发的核心要素,中国煤层气总资源量有望在现有30.05×1012 m3基础上成倍增加,为煤层气产业规模快速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徐凤银等系统梳理中国煤层气产业及技术发展现状,剖析煤层气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双碳背景下煤层气发展战略和对策,以期更好地推动中国煤层气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论文链接:http://www.cpedm.com/CN/10.11698/PED.20220856

全文见附件。

图片 1.jpg


附件:中国煤层气产业现状与发展战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