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天府气田沙溪庙组大型致密砂岩气藏形成条件及勘探开发关键技术
2023-07-31 16:16:34   作者:   点击:7044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四川盆地侏罗系沙溪庙组早期围绕构造圈闭开展勘探,这些气藏的探明储量规模较小,勘探开发成果与社会经济效益十分有限,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于2019年在沙溪庙组取得重大突破,拉开了天府气田沙溪庙组大型致密砂岩气藏勘探开发的序幕,提交探明储量1349亿立方米。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地质师杨雨总结了天府气田沙溪庙组大型致密砂岩气藏类型及特征及评价勘探开发的成效及未来潜力,丰富了中国致密砂岩气勘探开发配套关键技术方法,使四川盆地致密气储量发现再上新台阶。相关研究成果与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4卷第6期。

研究明确了天府气田沙溪庙组大型岩性气藏的形成条件。天府气田沙溪庙组以不含硫的清洁天然气为主,气源主要来自三叠系须家河组五段的暗色含煤泥岩,以及侏罗系自流井组大安寨段的湖相泥页岩,储层的分布主要受三角洲前缘水下分流河道、长石溶蚀等建设性沉积、成岩作用共同控制,储层具有纵向多层、平面叠置连片的发育特征,气藏总体受河道砂岩性圈闭控制,为岩性气藏。

基于高分辨率等时地层格架下的沉积储层、气源、断层、砂体配置和成藏期次的系统研究,研究指出优越的烃源条件是油气成藏富集的物质基础,高效输导体系是油气大面积立体成藏的关键,成藏期各要素的优越匹配促进最终规模聚集,创新建立了沙溪庙组致密气“双源多期充注、断砂复合输导、环源规模聚集、河道差异富集”的成藏模式,有效指导了勘探部署。

研究系统提出致密气勘探开发的关键技术,包括针对高精度等时地层格架约束下的精准选层技术;以三维地震为核心的砂体精细刻画及靶体精准预测技术;以“水平井+体积压裂”为核心的提速提产配套技术;以快建快投、优化简化为目的的地面配套集输处理技术;以规模效益开发为核心的一体化技术经济模板,推进了四川盆地致密气的规模增储与产能建设。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306003

全文见附件。

图片 1.jpg


附件:杨雨:四川盆地天府气田沙溪庙组大型致密砂岩气藏形成条件及勘探开发关键技术.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