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油气形成的三个体系
2023-07-18 18:50:56   作者:   点击:4652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油气勘探是一项高科技、高风险、高投入的行业。油气是沉积岩中的有机质在较高温度下转化生成的,从理论上讲有沉积岩的地方就可能有油气藏。但是地球表面约98%的地方发育有沉积岩或沉积物,发育油气藏的地方却非常少,油气藏面积占地球表面积不到1%。地球上油气分布极不均衡,那么油气的分布规律是怎样,如何探寻大中型油气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邓运华针对世界油气分布的科学难题,创新性提出了“世界上的油气主要分布在河流—湖泊体系、河流—海湾体系、河流—三角洲体系”,丰富了油气地质认识,对指导油气勘探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相关研究成果与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4卷第6期。

油气是沉积盆地内岩石中的有机质生成的烃类。河流是湖泊、海洋中水生生物生长所需主要营养物质的来源,河流流经出露区的母岩岩性控制了河水中营养物质的丰富程度,进而决定了水生生物的繁盛程度、沉积岩中的有机质丰度、油气的生成量、盆地油气富集程度。邓运华院士指出,世界上的油气主要分布在河流—湖泊体系、河流—海湾体系、河流—三角洲体系中。

河流—湖泊体系是地球上陆相石油分布的主要场所。河流为湖泊提供了主要的营养物质;半深湖—深湖区水体清洁、透光性好,有利于沉积有机质保存,源远流长的河流携带的营养物质可扩散至深水区,适于水生生物生长;湖底缺氧,为半还原环境,可形成干酪根类型好、生油能力强的优质湖相烃源岩。湖相沉积盆地内油气的分布严格受生烃中心控制,大—中型油田围绕湖盆中心呈环带状分布。世界上湖相油气主要分布于中国、印度尼西亚、非洲、大西洋两岸4个地区的中—新生带陆内裂谷盆地和弧后盆地,油源岩形成于中—新生代。

河流—海湾体系是海相石油分布的主要场所。海湾位于河流入海处,风浪小,河流带了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有机质保存海相优质烃源岩发育,烃源岩以倾油为主。世界海相石油主力产区分布于波斯湾盆地、西西伯利亚盆地、墨西哥湾盆地、北海盆地、马拉开波盆地、南大西洋被动陆缘盆地和锡尔特盆地等,这些富含油气盆地的主力油源岩均为大陆边缘的海湾沉积。

河流—三角洲体系是世界上主要的大气区分布场所。大型河流—三角洲体系发育多种类型的海陆过渡相烃源岩,其中,煤系烃源岩沉积于三角洲平原—滨海平原,富含陆源有机质的泥质烃源岩沉积于前三角洲—浅海。墨西哥湾盆地北部沿海地区古近系、北卡那封盆地上三叠统、库泰盆地中新统—上新统尼罗河三角洲盆地上渐统—中新统和巴布亚盆地盆侏罗系天然气藏的气源岩均为河流—三角洲体系的海陆过渡相烃源岩。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306001

全文见附件。

1689035316873543.jpg


附件:邓运华:世界油气形成的三个体系.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