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背景下的稠油开发对策
2023-07-10 22:27:16   作者:   点击:4692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中国稠油资源量较为丰富,目前中国国内稠油的开发方式以蒸汽吞吐、蒸汽驱、蒸汽辅助重力泄油(SAGD)和火驱等热采方式为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关文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通过梳理中国稠油4种热采技术现状认为:占稠油产量规模50%以上的蒸汽吞吐方式普遍进入开发中、后期,急需转换开发方式;蒸汽驱、SAGD和火驱技术近年来取得显著进步,但仍需进一步完善和升级。通过测算稠油不同开发方式下的吨油碳排放量结果显示,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以“高能耗、高碳排”为主要特征的稠油热采技术面临着“提质增效和节能减排”双重挑战;通过分析中国国内主产区稠油的主要特点及其下游产业链、价值链认为,中国国内环烷基稠油更多地体现了其化工原料属性,其中间产品在下游产业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性,因此在“十四五”(2021—2025年)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中国国内稠油产量稳定十分必要。相关研究成果与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4卷第5期。

中国稠油开发方式以蒸汽吞吐、蒸汽驱、SAGD和火驱等热采方式为主。蒸汽吞吐开发稠油老区普遍油汽比持续下降、开发成本持续上升,未来有相当多的区块需要转换开发方式(如蒸汽驱、火驱)。传统蒸汽驱技术热效率相对较低、适用的油藏规模有限,多介质蒸汽驱、超稠油蒸汽驱技术的进步,弥补了蒸汽驱老区产量的递减。SAGD技术对油藏纵向连续厚度要求高,直井-水平井组合模式SAGD扩展了该技术的应用范围,“十四五”期间这部分产量有望实现稳中有升。

稠油开采过程中的吨油碳排放量要远大于水驱等冷采过程。关文龙等认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以“高能耗、高碳排”为特征的传统热采方式面临着“提质增效和节能减排”双重挑战。鉴于中国稠油主产区生产的环烷基稠油的稀缺性及其高端化工原料属性,其下游产品如特种变压器油、冷冻机油、橡胶填充油及高等级沥青等所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同时考虑到中国国内环烷基稠油短期内很难通过进口替代,中国稠油上游生产虽然面临双重挑战,仍需保持产量的相对稳定,这对确保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至关重要。

关文龙等认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要实现稠油“提质增效和节能减排”双重目标,在政策层面要适当调整和理顺稠油定价机制,使其更多体现稠油的化工原料属性。在技术层面的对策包括:持续改进注蒸汽热采技术,提高油汽比;积极试验和推广火驱技术,降低吨油成本;优化调整各种热采方式的产量结构;针对性研发循环热溶剂萃取等有限注汽热采技术,并积极探索利用光、热和小型核反应堆生产蒸汽的技术;大力研发聚合物驱、促乳化水驱等高黏稠油高效冷采技术;探索和试验溶剂降黏冷采、二氧化碳聚能压裂吞吐等针对超深层稠油、低渗稠油等难动用稠油储量的高效动用技术。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305008

全文见附件。

图片 1.jpg


附件:“双碳”目标背景下的稠油开发对策.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