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华等:库车前陆盆地前缘隆起西段油气成藏类型及分布预测
2023-06-30 09:34:46   作者:   点击:6070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塔里木盆地库车前陆盆地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气勘探与开发基地,自1998年克拉2大气田发现以来,库车前陆盆地油气勘探成果丰硕,寻找战略接替领域是目前库车前陆盆地勘探任务的重中之重,综合考虑油气运移成藏及现有勘探情况,前缘隆起无疑是库车前陆盆地寻找勘探目标的有利区。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王清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通过分析库车前陆盆地前缘隆起西段的油气成藏条件,结合典型油气藏剖析,明确了库车前陆盆地前缘隆起西段的油气藏类型及分布特征,并综合各成藏要素优选出了有利勘探区,研究认识可以为该区下一步油气勘探与部署提供理论指导。相关研究成果与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4卷第5期。

王清华等从油气来源、油气成藏期、油气运移方向及油气输导体系等成藏要素出发,阐明了库车前陆盆地前缘隆起西段的油气成藏条件,明确了充足的油气来源、有利的输导体系和晚期油气持续充注等为前缘隆起西段大范围油气聚集提供了有利地质条件。

王清华等精细剖析了对库车前陆盆地前缘隆起西段典型油气藏,根据地质结构、沉积条件等方面的差异性,将前缘隆起西段的油气藏划分为中生界—新生界前陆构造层系的砂体—构造共控型油气藏和海相古风化壳主控型潜山油气藏两种类型,后者可进一步划分为寒武系—奥陶系海相碳酸盐岩古风化壳主控型潜山油气藏和志留系海相碎屑岩古风化壳主控型潜山油气藏。

王清华等综合油气成藏地质要素和油气成藏特征,在库车前陆盆地前缘隆起西段优选出3类有利勘探区:Ⅰ类有利区为海相古风化壳潜山勘探有利区;Ⅱ类有利区为古近系底部砂岩砂体—构造共控型勘探有利区;Ⅲ类有利区为白垩系巴西改组砂体—构造共控型勘探有利区。评价有利区原油资源量近0.32×108t、天然气资源量近1.27×1012m3,油气勘探潜力巨大。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305002

全文见附件。

图片 1.jpg


附件:王清华等:库车前陆盆地前缘隆起西段油气成藏类型及分布预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