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贵等:南海北部强活动型被动陆缘盆地宝岛21-1大气田的发现及地质意义
2023-06-19 14:55:38   作者:   点击:4123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南海北部强活动型被动陆缘盆地——琼东南盆地油气资源丰富,是天然气勘探主战场之一。随着勘探技术的进步,在盆地深水区中央峡谷中新统黄流组沉积水道领域发现了陵水17-2、陵水25等大—中型气田,而在深水深层经过多年勘探一直未获商业突破,深水深层油气成藏富集机理认识与关键技术研究相对薄弱,制约着勘探进程。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勘探副总师徐长贵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针对南海强活动陆缘盆地深水深层勘探面临“成盆、成烃、成藏”3个科学难题与“地球物理、产能释放”2个技术难题,创新性提出了“强活动被动陆缘盆地深水深层勘探理论与技术”,发现了我国首个深水深层大型气田——宝岛21-1气田,打破我国深水深层勘探未获商业性突破的历史,对琼东南盆地乃至南海北部及中南部天然气勘探具有重要的借鉴与启示意义。相关研究成果与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4卷第5期。

徐长贵等首次提出了强活动被动陆缘盆地“深部地幔热隆-周缘板块重组”双动力控制下多幕伸展、多盆叠合的成盆机制,构建了复杂有序、差异活动超伸展盆地边缘模式,丰富了被动陆缘盆地成盆理论,明确了转换断阶带多级断裂的差异活动控制油气运聚,具备优势烃源-运聚与圈闭形成条件,是深层油气突破的方向。

徐长贵等创新揭示了强活动被动陆缘盆地“转换带半封闭富集-双源有机质输入-超薄地壳增热-晚期快速生烃”的成烃机理,重新厘定了琼东南盆地天然气资源量,松南—宝岛凹陷资源量较原有认识大幅度提升,宝岛凹陷转换断阶带及其周缘生气强度大,资源潜力约占凹陷总资源量的2/3,突破主力烃源灶在凹陷中心的传统认识。

徐长贵等创新建立了强活动被动陆缘盆地“陆缘转换斜坡控圈-长期活动断裂控运-晚期多期强充注-弱活动断裂控聚”的油气富集成藏模式,填补了强活动被动陆缘盆地规模成藏的空白,提出相对稳定的走向斜坡型转换带是大—中型油气田富集的“黄金带”,发现了我国首个深水深层大型气田,突破了南海深水深层勘探禁区。建立了深水陡陆坡崎岖海底区深层油气地球物理探测关键技术,实现深度误差由早期的90m缩小到10m以内,含气性预测成功率达92%;创建深水深层复杂流体流动安全保障与产能释放关键技术,保障产能测试全周期管柱流动安全风险控制,制定最佳射孔方案,最大限度解除储层污染、保障地层产能释放。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305001

全文见附件。

图片 1.jpg


附件:徐长贵等:南海北部强活动型被动陆缘盆地宝岛21-1大气田的发现及地质意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