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勇等:准噶尔盆地夏盐凸起多层系油气富集条件及勘探前景
2023-06-19 14:51:55   作者:   点击:3219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22年5月,夏盐26井在准噶尔盆地夏盐凸起的石炭系和三叠系取得油气勘探突破,打破了夏盐凸起石炭系27年的勘探沉寂,证实夏盐凸起具备多层系立体勘探的前景。为明确夏盐凸起深层油气成藏主控因素及勘探方向,中国石油新疆油田首席专家唐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精细刻画了准噶尔盆地夏盐凸起及其周缘的地质结构,系统总结了夏盐凸起的油气成藏条件及成藏模式,为下一步油气勘探部署提供了理论指导和依据。相关研究成果与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4卷第4期。

唐勇等基于最新地震资料解释成果和钻井资料,将准噶尔盆地夏盐凸起纵向上划分为石炭系、二叠系、三叠系—侏罗系、白垩系—新生界4个构造地层单元,在夏盐凸起内部识别出玛东3井鼻凸带、夏盐3井鼻凸带和石南4井鼻凸带。鼻凸带呈“西南端散开、北东端收敛”的帚状,与鼻凸带之间的次级洼槽构成“三鼻三洼”的构造格局。

唐勇等分析认为夏盐凸起成藏条件优越。玛湖凹陷和盆1井西凹陷的风城组、下乌尔禾组和佳木禾组烃源岩是夏盐凸起油气藏的主力烃源岩;风城组、下乌尔禾组等多套区域性泥岩盖层与下伏火山岩或砂砾岩储集层构成多套储-盖组合;垂向上发育构造圈闭、岩性或地层-岩性圈闭,断裂、不整合面及砂岩储层构成研究区三维输导体系,可高效沟通烃源岩与上部圈闭。

唐勇等提出夏盐凸起西部鼻凸带发育新生古储、源储大跨度侧接的近源成藏模式,东部发育新生古储、多输导体系纵/横向调整的远源成藏模式。指出凸起西部潜山垒块的石炭系顶部风化壳储层具备整体成藏优势,是下一步开展精细勘探、落实规模储量、实现增储上产最为现实的有利区带;东部输导体系附近的二叠系—白垩系岩性或地层圈闭是开展浅层高效勘探的有利领域。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304002

全文见附件。


图片 1.jpg


附件:准噶尔盆地夏盐凸起多层系油气富集条件及勘探前景.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