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庆钻探:独立设计、自主研发反循环气体钻井技术试验成功
2021-02-20 14:54:52   作者:   点击:46197   来源:中国石油报

2月5日,由川庆钻探公司钻采工程技术研究院攻关的反循环气体钻井技术现场试验获得成功。本次技术专用试验井内试2井,通过采用444.5毫米反循环空气锤+环空封隔器组合,在沙溪庙地层成功进行气体反循环钻井试验,顺利钻达井深80.2米。

反循环气体钻井技术是一项前瞻性技术,也是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列出的未来10年极具发展潜力的20项钻井前沿技术之一。川庆钻探钻采院于2007年首次立项,2011年引进博士进入博士后流动站持续开展攻关,并组建了以企业专家韩烈祥教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进行配套支持。2013年完成基础工具研制,2017年成功研制出反循环空气锤、引射接头等核心工具。

“本次现场试验采用的环空封隔器、反循环钻头等高端工具,均为我们独立设计、自主研发,能够实现全井干气体反循环钻井,并有效提升对井下复杂的适应性。”韩烈祥教授介绍。在为期半个月的试验过程中,研发团队克服了444.5毫米井眼地层出水引起的空气锤锤头泥包、双壁钻具内管堵塞等困难,变径式空气锤钎头+单胶筒封隔器、常规反循环空气锤+双胶筒封隔器、常规反循环空气锤+单胶筒封隔器等3种组合方式的试验均取得成功,更分别实现了雾化钻井、纯气钻井条件下对环空的动态封隔。全程未发生阻卡复杂,环空液位高度保持6米以内,充分展现了反循环钻井技术在破碎地层防卡、解决恶性井漏等方面的潜在优势,能够大幅缩减表层钻井周期和综合成本。

下一步,川庆钻探钻采院研发团队将继续深化表层气体反循环钻井技术研究,进一步优化完善大通径反循环关键核心工具,为页岩气和煤层气等表层大尺寸井眼治漏、环保、低成本的批量钻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