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田油气勘探再获突破
2020-10-28 08:49:33   作者:   点击:59982   来源:中国石油报

10月26日,从华北油田传来喜讯,位于河套盆地的股份公司风险探井临华1X井,10月20日经试油获日产自喷超300立方米高产油流。这是继吉兰泰构造带获重大勘探成果后,华北油田在河套盆地获得的又一重要突破,开辟了河套盆地规模增储新战场。

2018年8月,华北油田在河套盆地吉兰泰构造部署探井获重大成功,并获中国石油2018年度油气勘探重大发现特等奖,极大提振了华北勘探人的找油信心。

为继续寻求勘探突破,股份公司果断决策在临河坳陷北部部署风险三维,并对有关勘探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华北油田勘探人员强化临河坳陷成藏条件再研究,提升油气运聚特征和成藏主控因素认识,应用风险三维地震资料解释,发现落实了一批有利目标区。在此基础上,股份公司指导华北油田科学部署了风险探井临华1X井。

为加快河套盆地新区带勘探,负责具体勘探实施工作的华北油田巴彦分公司积极同地方政府沟通,争取多方面支持,促进风险探井快速上钻;同时,与乙方施工单位携手,多部门协同配合,高效组织生产运行,攻克浅层易垮塌、深层定向难、膏岩变化快等技术难题,确保这口井顺利完钻求产。

临华1X井的勘探成功,一举突破了河套盆地北部的工业油流关和高产油流关,打开了勘探新局面,进一步证实临河坳陷良好的石油地质条件,坚定了华北油田在内蒙古西部油气勘探持续规模发现的信心。华北油田勘探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进一步深化研究和扩大勘探,临河坳陷北部有望成为鄂尔多斯外围河套盆地,继吉兰泰构造后的又一现实储量接替区,将为华北油田常规油气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