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石化再添新产品 钻井液基础液首试成功
2020-10-26 08:27:47   作者:   点击:52084   来源:中国石油报

10月22日记者从辽河石化研究院了解到,辽河石化公司新产品——钻井液基础液,在长城钻探施工井辽河油田龙78井首次应用,现场试验成功。

现场应用显示,该基础液与白油的配伍性良好,体系性能稳定,全井钻井、完井工作均施工顺利,井壁稳定,未出现因钻井液问题引发的井下复杂事故,且机械钻速达12米/小时,高于邻井。

辽河石化钻井液基础液在龙78井成功使用,证明由辽河石化钻井液基础液配制的钻井液配方体系性能稳定,全井钻井、完井施工顺利,完全达到了长城钻探工程院的使用要求。

新型油基钻井液基础液项目属于集团公司重大专项课题。辽河石化与长城钻探工程院先后就钻井液基础液的色度、芳烃含量等技术指标及采购方式等问题进行多次交流,达成一致。辽河石化研究院根据要求,筛选和优化出适合生产钻井液基础液的原料,掌握钻井液基础液各指标间的相互影响关系,并进行多批次基础液中试生产和20多组配方实验,最终确定了可满足钻井性能要求的油基钻井液基础液。

新型油基钻井液基础液在龙78井的成功应用,是辽河石化与长城钻探工程院的首次合作,也是实现集团公司降本增效目标的一次现场尝试。未来,这项成果将进一步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