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庆钻探自创“利器”破瓶颈 十年升级独当一面
2020-10-10 08:42:17   作者:   点击:36769   来源:中国石油报

9月27日,四川盆地高石019-H1井酸化施工顺利完成。本次施工应用川庆钻探井下作业公司自主研发的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分8段进行储层改造,注入液量1760立方米,仅用时8.5小时。

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是水平井经济高效改造的关键,而水平井规模化推广是提高油气产量的核心。“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大力发展水平井,但面临工具瓶颈。为此,井下作业公司组成科研团队集中攻关,2010年研发出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打破了国外公司技术封锁,使国外技术价格降低50%以上,填补了国内空白,提高了单井产量、降低了成本。

10年来,井下作业公司结合现场实践不断总结完善,使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形成了“可钻式投球滑套”“自封式坐封球座”等6项技术专利,对应解决了水平井裸眼井段分段改造的六大关键作业环节,并将国外工具单一分离方式扩展为投球、液压和机械倒扣三种分离方式,更加适应国内不同油气井作业条件,且额定工作压差、温度、封隔器内通径均得到大幅度提高,可充分满足高温、高压及超深井开发需求。尤其是其分段级数由6级增加到25级,更加适应超长水平段改造要求。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被国家科学技术部等四部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集团公司“十二五”十大工程技术利器。

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从专利发布到产品专业化、系列化,实现了其国产化、规模化应用升级,并成功衍生出三大系列5类规格,在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青海油田、西南油气田、华北油田等油气田累计应用300余口井,实施储层改造1700余井段,创造了7项同类产品应用纪录,成为水平井裸眼完井分段改造、实现增储上产的工程利器。目前,正逐步完善的从水平井裸眼分段改造到试油生产一体化的功能升级,将进一步提升完井时效,真正实现科研创效、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