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耗能设备智能化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2020-09-16 08:53:46   作者:   点击:372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9月14日,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耗能设备节能监测与诊断技术在采油二厂进行抽油机测试,测试从数据采集到出具结果只用了原来时间的1/7,监测效率显著提升。

8月25日,由实验检测研究院承担的股份公司项目“油田主要耗能设备节能监测与诊断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验收,标志着节能监测与诊断技术在国内取得新突破,填补了国内油田耗能设备智能化监测的空白,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节能监测是节能精细化管理、油田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技术支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通过对油田节能监测理论研究及现场实践分析,实验检测研究院项目组建立了一套节能监测与分析诊断、提效建议一体化方法。利用数字化手段将原测试模式下主要依靠人工完成的9个测试步骤在一个工序内完成,实现了测试流程规范化、监测结果报告和诊断分析实时化,整体工作效率提高了30%以上。通过各测试组件功能模块的研发,项目组研制了一套移动式集成节能监测装置,可满足油田抽油机、加热炉、泵机组等主要耗能设备的监测要求。实现了节能监测数据采集计算、结果诊断评价、设备提效建议的“三个自动化”,降低了测试工作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满足了油气田企业设备经济运行管理的“即测即调”时效性要求。

实验检测研究院节能监测中心通过对抽油机节能监测与诊断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指导新疆油田305台稀油抽油机井实施“监测—现场指导调整—再监测”闭环管理工作模式,305台稀油抽油机平衡度合格率由43.2%提升到了70.9%,系统效率提高了0.4个百分点,年节电20.3万千瓦时,节能率达2%,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据悉,此项成果将为油田降低生产成本和安全风险、实现油田智能化管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目前已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2篇,发布企业标准5项,为成果应用转化提供了知识产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