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突破塔河南高效钻井瓶颈
2020-09-10 09:00:04   作者:   点击:36485   来源:中国石油报

截至9月1日,塔里木油田跃满2-H7井测试获高产,成为跃满2区块继跃满2-H6井之后的又一口百吨井。防漏堵漏技术的运用,使这口井较区块已钻井节省费用约244万元。

塔河南年产碳酸盐岩原油已突破百万吨,是塔里木油田原油上产与高效开发的主战场。然而塔河南二叠系地层存在埋藏深、厚度大的火成岩,可钻性差等情况,严重制约塔河南钻井提质增效。

塔里木油田通过工程地质一体化,归纳总结出一套适合塔里木油田二叠系火成岩井漏的预防和处理方法,为探索火成岩地层安全快速钻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结合实钻数据,塔里木油田对二叠系地层岩性进行精细划分,优化井身结构,优选最佳的钻头和提速工具,充分利用扭力冲击器或复合冲击器配合抗冲击性PDC钻头,高效冲击破岩,提高机械钻速,配套做好钻井液体系优化,科学制定钻井提速技术模板和钻井标准设计卡片,目前已成为现场钻井提速的技术利器,全面保障塔河南超深复杂碳酸盐岩安全高效钻井。

科研人员还充分利用油田钻井大数据,为塔河南钻井提速建立专业数据库,以提高单趟钻的进尺和机械钻速为目标,实现地质工程一体化信息共享。根据地层岩性进行钻头和提速工具选型,开展新型钻头和提速工具试验与应用效果评价,进一步促进钻井提速提效。

8月26日,跃满703-H3井仅用时65天钻进至井深6247米,比设计周期提前18天,成为塔河南今年提质增效最佳的一口井。截至目前,塔河南今年共完钻22口井,平均单井钻井周期缩短24.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