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实验检测研究院“智”造芯片破解取芯难
2020-08-31 08:58:26   作者:   点击:35761   来源:中国石油报

“我们把松散、碎小岩屑样品首次成功制成岩屑铸体薄片,破解了超深井钻探取芯难题。”8月27日,塔里木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地质实验中心主任田东江说。

地质界有“通过一张薄片看穿一座山”的说法。磨片人员将岩石标本磨制成厚度约0.03毫米的薄片后,大约是头发丝直径一半的厚度,供地质研究者在显微镜下“透视”地层,观察岩石矿物成分、结构、孔隙等。随着油气勘探向深层、超深层领域挺进,取芯钻进成本高、效率低,是困扰钻探的一大难题。

地质实验中心自主研发了“加持舱”,将碎小岩屑样品加入“加持舱”内,放至压铸仪内抽取真空,把调配好的压铸混合液吸入压铸仪罐体内,使压铸混合液在高温高压下均匀进入碎小岩屑样品的微孔隙中,制成符合要求的样品,并将样品制成岩屑铸体薄片,在偏光显微镜下对其孔隙成因、类型、结构及储层发育状况等进行分析鉴定,实现了与岩芯分析同等的效果,解决了因取芯不足造成实验数据资料不全的难题。

这个方法每年可为油田增加铸体薄片分析工作量800余块,不但把岩屑样品变为永久保存的地质薄片,而且还为油田勘探开发采集了全面可靠的地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