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首台高寒地区国产化急冷油循环泵试运成功
2020-07-14 08:41:09   作者:   点击:359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与现有3台急冷油泵中的任意一台并联运行,都能达到工况参数标准,满足备用要求。”7月7日,大庆石化化工一厂副厂长冯忠亮说。这台由大庆石化参与研发的国内首台针对北方高寒地区大型裂解装置的急冷油循环泵试运成功,打破了此类泵依赖进口的限制,填补了国产化空白。

大庆石化裂解三套装置急冷油循环泵原始设计为3台,日常生产中为“两开一备”状态,大负荷生产工况下3台泵同时运行。一旦在运机泵出现问题,因为没有备用泵,易造成急冷油循环量不足,影响生产。大庆石化决定增设一台急冷油循环泵,保证装置高负荷平稳运行。

由于急冷油介质黏度变化大,且含有硬质焦粉颗粒,对泵壳体、叶轮等零部件的抗磨损腐蚀等性能要求高。目前,国内大型裂解装置急冷油泵均采用进口设备,价格高、供货周期长、售后维保费用高。为此,大庆石化联合开展新型急冷油泵研发。针对裂解3套装置运行状况及介质、原料特点,大庆石化提供了急冷油泵工况条件和运行参数,分享了设备密封使用经验及改进意见;技术人员提出包括急冷油泵水力性能、主体材料耐磨性、机组振动烈度、保护控制等多项关键问题。

机泵投用前,大庆石化化工一厂顺利完成泵体安装、调试,及时跟踪调整运行工艺参数。经过72小时运行观察,急冷油泵振值、温度等各项指标均在控制范围,圆满完成首次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