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油田新型页岩气钻井液试验获突破
2020-06-28 08:56:55   作者:   点击:278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6月22日,从浙江油田页岩气产建前线传来消息,在川南浅层页岩气阳105H2平台开展的高润强抑水基钻井液试验取得重大突破,创造了浅层页岩气日进尺纪录及2020年浅层页岩气井最高机械钻速等多项指标。

今年年初以来,浙江油田全力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鼓舞产建一线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以技术进步推动提质增效。

高润强抑水基钻井液现场试验项目属于国家重大专项《昭通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工程》技术攻关任务之一。该试验主要做法是在复合有机盐钻井液的基础上,合理配比有机盐用量、密度、黏度,在确保钻井液润滑性、抑制性、封堵性等相关性能指标不降的前提下,有效释放延程摩阻、定向无托压,有益于仪器信号解码、传输,提高纯钻时效。

这个项目在阳105H2平台开展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机械钻速均高于2020年平均水平。同时,综合单井钻井液成本降低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