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攻关创新电点火监测一体化技术
2020-06-02 14:07:50   作者:   点击:248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5月26日记者获悉,辽河油田自主研发的移动式电点火监测一体化装置在庙77-47井点火试验中投入现场应用,完成任务后顺利取出,经测试满足重复使用条件,标志着该项技术研发成功。

庙77-47井是集团公司重大示范项目,庙5块低渗油藏火驱的第一口点火井,这是国际上首例将温度监测系统植入点火器内,实现监测系统的重复使用。

温度监测系统是火驱开发的“望远镜”,为掌握点火情况和调整点火方案提供必不可少的依据。传统的管外捆绑式监测系统易损易耗,只能一次性使用,对井身结构和井下工具有特殊要求,施工复杂,且无法满足分层点火的监测需要。2014年以来,辽河油田科研人员在成功研发移动式电点火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攻关点火监测一体化技术,通过科技创新,集中解决监测系统成本高、施工难、应用范围小等制约火驱技术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移动式电点火器是直径为25毫米的管状结构,工作状态下温度长期在450摄氏度以上。实现点火监测一体化,最大的难点在于对监测系统的小结构和耐高温设计。为此,科研人员6年来不懈攻关,创新形成了监测系统高温保护、狭小空间光纤熔接保护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他们还组织大量试验,优选绝缘矿物材料,成功隔离了点火器大电流对监测系统的干扰,通过多次优化设计和模拟,提升了装置抗压及延展性能,最终实现监测系统在点火器内部安全工作。

据了解,移动式电点火监测一体化技术主要有三大优势:一是费用低,取消了管外监测,实现了监测系统重复利用,同时简化了施工工艺,按照1000米井深计算,单井降低费用约24万元;二是数据全,能够监测点火器本体和井下气体温度,分析油层吸气情况,为优化点火方案、保障安全施工提供依据;三是应用广,填补了分层井和小井眼井温度监测的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