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自主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开发成功
2020-03-03 08:48:50   作者:   点击:11560   来源:中国石油报

2月28日,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中心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中国石油自主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开发成功。截至3月2日9时,共生产聚丙烯熔喷专用料4.85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需求爆发式增长,特别是生产口罩、防护服的熔喷无纺布及其生产原料供应缺口巨大。中国石油立即部署熔喷布和熔喷料等口罩原料科研攻关工作,以期解决所需熔喷专用料的燃眉之急。

石化院迅速响应集团公司党组部署和炼化分公司要求,成立联合工作组,集中人力物力,成立四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组织研究熔喷料、熔喷布研发生产工作。

熔喷布合作生产、熔喷料和熔喷布生产试验、熔喷布新项目建设4项任务齐头并进,联合工作组一周之内完成了研发生产的实施方案制定、关键设备装置采购、技术指标及合同签订、产品标准及第三方检测、法律条款审核、合作细节商定等各项工作。

石化院兰州中心用8天时间完成关键设备采购谈判、双螺杆挤出机安装,攻克了聚丙烯降解过程中熔融指数波动和残余过氧化物不可控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气味控制和产品均质稳定化,采用兰州石化聚丙烯纤维料S900为原料,通过降解工艺生产熔融指数1500左右的熔喷料,具备日生产2吨熔喷料的试验条件,为实现自产熔喷布打下坚实基础。

石化院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超常规的手段完成了熔喷料的研发生产任务,全力以赴为医疗防护物资基础材料和防护用品供应提供保障。

下一步,石化院将按照集团公司的部署,继续加快自主熔喷料生产和技术推广,建立从科研开发、试生产、测试到标准化一体化的非织造纤维创新平台,打造高水平的新材料研发与生产基地,为集团公司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贡献炼化科技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