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院实现裂解汽油加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2020-02-21 09:49:54   作者:   点击:10455   来源:中国石油网

2月11日,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中心课题组组长孙利民打开手机,查看了大连恒力石化裂解汽油加氢装置运行情况,与在线的技术专家和生产企业共同确认了一、二段加氢催化剂的运行数据,装置和催化剂运行一切正常。

这是自1月31日,石油化工研究院研发的裂解汽油一、二段加氢催化剂在大连恒力石化新建裂解汽油加氢装置开工以来,每天都要进行的在线工作。现场数据持续反馈,大连恒力石化新建裂解汽油加氢装置运行正常,产品质量优于合同指标要求,开车一次成功。

1月31日,石化院兰州中心项目组接到了大连恒力石化裂解汽油加氢装置开工的通知。在特殊时期,中国石油科技人员响应国家和企业号召,采用远程开工新模式,技术支持企业开工生产。

大连恒力石化新建150万吨/年乙烯装置,加工规模居全球首位,其配套裂解汽油加氢装置分别采用石化院兰州中心研发的裂解汽油一段镍基加氢LY-2008催化剂、二段钴钼镍基LY-2010-BH/LY-9702/LY-9802级配床催化剂。恒力石化是石化院裂解汽油加氢催化剂在国内大型民营炼化企业的首次推广应用,同时其装置规模也是世界第一。

为响应国家战“疫”号召,同时保证恒力石化裂解汽油加氢装置顺利开工,经双方多次沟通,决定采用网络视频直播的全新模式进行远程指导开工。

石化院兰州中心迅速成立8人高级专家开工组,与装置人员一起对开工流程进行详细梳理,制定了远程网络开工方案和紧急情况预案,并安排了24小时人员值班表,确保开工顺利进行。开工组充分利用网络通信技术,对开工现场工艺条件进行及时调整,随时解决开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现场DCS控制界面通过网络直播不分昼夜地实时展现在每一个开工专家的手机端,各项分析数据也第一时间分享在开工微信群中……及时有效的操作建议、专业精准的数据分析、准确无误的作业指令,新的开工模式让双方参与人员体会到了高效。通过双方技术人员协同作战,顺利实现了大连恒力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的一次开车成功,加氢产品溴价远优于合同指标要求。

在全民共同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石化院技术人员在客户充分信任的基础上,凭借对技术和产品的优势,大胆创新,精准施策,依托在线共享技术,启用全新开工模式,为恒力石化提供了高效的远程技术服务,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开创了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网络远程开工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