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油田破译延缓集输管线腐蚀“密码”
2020-01-07 09:01:01   作者:   点击:10173   来源:中国石油报

“这个挂片装置太实用了,能够帮助我们准确找到‘腐蚀速率’。”2019年12月19日,在冀东油田瑞丰化工公司研发中心,员工罗佳洁取出腐蚀刮片装置后,开心地对同事说道。

随着油藏的深度开发,地下含腐蚀性采出液越来越多,造成地面集油管线腐蚀程度加剧。添加缓蚀剂,是各油田最常用的缓解、改善腐蚀情况的办法。及时了解现场腐蚀情况,准确监测管线腐蚀速率,能够确定最佳现场缓蚀剂的投加方案。因而如何找到一种方便、简单、准确监测腐蚀速率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水质平均腐蚀率”是破解集输管道腐蚀性的重要参数。为提高“水质平均腐蚀率”数据的准确度,冀东油田瑞丰化工公司专门成立“管道腐蚀攻克”技术小组,对相互关联的数据加以归类、汇总,最后形成“腐蚀速率”监测装置的设计思路,即设计一个可存放于管线中的装置,将与管道同等材质的钢片放置其中,通过监测钢片的“腐蚀速率”来间接反映管道的腐蚀速率。此外,经过反复验证,最终找到一种不与管壁接触、稳固且体积较小的材料,用来制作管道内腐蚀挂片装置,能够准确测试水质平均腐蚀率,为下一步有效治理集输管道腐蚀,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