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油田“智能工人”上岗
2019-12-27 09:20:09   作者:   点击:99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大港油田“智能工人”上岗了!12月26日,记者在羊三木1号、2号井丛场看到,30口油井安装使用了原油含水在线分析仪,实时传递检测数据,告别人工取样、集中化验时代,成为智慧油田提升智能化水平的新“利器”。

井口原油含水率检测是生产的重要环节,对于确定油井出水、出油层位、原油产量估算、油井寿命预测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以前,想掌握油井的含水率,要通过取样、送检、化验、结果报告等流程,要4个小时,不能准确反映油井含水实时变化情况。

2017年开始,大港油田自主研发原油含水在线检测技术,先后进行了3种流量规格、11种含水率变化、8种气液比等级多相流室内实验方案333套,开展15井次现场试验,确定了以电磁传感器为主,压差、温度等传感器为辅进行误差补偿,并引入神经网络进行数据融合,进行含水率的综合分析。

在羊三木1号、2号井丛场投入运行中,30口油井的监测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服务器进行处理,为技术人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