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冲采油技术”花开陇东
2019-12-06 08:43:17   作者:   点击:9957   来源:中国石油报

近日,伴随南梁、城壕两个年生产50万吨能力油田的建成,由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试验推广的“脉冲采油技术”,已在陇东老区的六个油田开花结果。

采油二厂负责开发的陇东老区,是典型的低渗透、超低渗透油藏。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初投入开发的马岭、华池等区域,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也是长庆油田的根。

长期以来,随着开采时间的延长,由采油二厂负责开发的马岭、城壕、华池、樊家川、西峰、南梁等重点油田,很多区块的递减程度已经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尽管多方借鉴经验,效果仍不明显。很多油井不是枯竭,就是100%含水。

“说实话,面对老油田,我们采取了不少办法,资金也没少投入。”采油二厂总地质师李建霆说,“归根结底是我们的研究方向出了问题,稳产的路子没有走对。一方面,没有结合自己的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技术上过度依赖别人;另一方面,没有实施差异化措施,也就是说,只要是头痛的病,全当感冒治了。”

从2015年开始,采油二厂大胆实施以“轮注轮采”为核心的“脉冲采油技术”技术试验,目前,在六大油田的22个油藏推广,实施井数已突破3000口,不但原油产量明显提升,而且每年可减少低效注水112万立方米,节约成本达2400万元。

“华池作业区华152区块是典型的高压油藏,为实现压力场向驱替场转化,今年通过实施轮注轮采,产量保持率103.8%,含水由72.6%下降到66.5%,注采比也由2.7%下降到1.3%。”谈到“脉冲采油技术”取得的效果,采油二厂华池作业区技术组组长胡飞渊高兴地说。

“为了尽快将技术成果全方位转化成产量成果,我们通过探索、试验、推广等多过程论证,目前已开发了周期注水、周期采油、轮注轮采三大成熟的主体技术,初步形成了第二采油厂‘脉冲采油技术’系列。”采油二厂地质研究所所长李小军介绍说,“随着‘脉冲采油技术’的规模实施,我们通过在参数优化、规模应用、开发指标、开发效益等五个方面全方位对‘脉冲采油技术’的综合评价,已进一步取得了实施范围规模化、开发指标先进化、油田开发效益化、典型油藏示范化、管理流程规范化的五大最新成果。”

“脉冲采油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但让采油二厂管理的一个个老油田焕发了二次青春,今年的综合产量也将突破300万吨大关,成为促进长庆油田二次加快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