涩宁兰管道首秀毛细管差压变送器技术
2019-12-05 08:26:08   作者:   点击:9889   来源:中国石油报

11月28日,随着西部管道河口输气站工艺区三路卧式分离器安装的毛细管差压变送器调试成功,标志着涩宁兰管道建成以来首次推广和应用的毛细管差压变送器技术正式投入生产运行。

据了解,毛细管差压变送器是一种新型变送器,具有设计原理先进、安装使用简便、同时与传统的差压变送器在安装上可直接替换等特点。除设计小巧精致外,更推出具有HART现场总线协议的智能化功能。

在涩宁兰管道建设初期,站场的卧式分离器是通过在前后安装老式引压管加上五阀组和差压变送器配套组合来取压。这样的取压方式存在较多的缺陷,例如引压管容易积水,在高压气流冲击下发生持续震动,存在引压管卡套容易崩脱导致天然气泄漏的风险。同时在冬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这样的取压组合设备还需要增加额外的保温措施,既耗人力又损财力。毛细管差压变送器技术优势在于不需要使用引压管,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引压管积液和高压崩脱的问题,同时该装置不受低温天气的影响,不需要增加额外的保温措施,可以节省冬防保温费用。

下一步,西部管道公司在河口压气站试用的基础上,逐步将该项技术推广到涩宁兰管道全线。